石室乡:全民创文共画“文明幸福圈”

2019年09月17日 11:53:1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郑欣婷 通讯员 陈敏 叶镇)“创文以来周边环境的变化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也要为创文贡献一份力量。”近日,在石室乡柯山社区怡水苑162-8号鸿金苗木店内,店主祝先生一边忙着为络绎不绝的顾客包装盆栽,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半个月前,该店门口占道经营现象极为严重,有些堆不下的货品就索性放到店门口,整个环境显得杂乱不堪。在执法人员多次耐心劝导和政策宣讲下,店主祝先生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店铺进行重新布局,将货物摆放整齐。现如今,占道经营没有了,货品摆放井然有序,店内空间明显宽敞了不少。

  据了解,自8月中旬起,石室乡柯山社区联合执法、公安等部门,针对沿街商户店外乱堆放、菜场周边流动摊贩等不文明现象,对崇文路、七溪路、西安古街、石室老街、石烂线等重点路段、重要点位开展全面集中整治。经过半个月的集中整治,石室乡几条主干道上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经过重新调整的停车位规范合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崇文路上原先的占道经营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家家规范经营,崇文菜场周边流动摊贩自产自销的现象也有所好转……

  柯山社区街巷的变化是石室乡创文行动取得喜人成果的一个缩影。这些变化,老百姓们都看在眼里。“以前小区里的车停得横七竖八的,还会经常引发居民间的矛盾。创文以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经常会来劝导,现在堵车现象没有了,我们邻里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了。”在柯山社区崇文小区,谈及小区创文以来的变化,居民姜先生大力称赞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石室乡各村(居)联合多方志愿力量,通过组团联村,积极开展文明创建行动,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以网格为单位,对责任区块进行一一划分,每个区块点位采取“1+1+1+N”模式,即一个责任领导+一个乡干部+一个村(居)干部+若干志愿者,实现责任到人,落实到点。如今的石室乡,村内道路宽敞整洁,小区内篮球场、健身器材区等居民活动场所一应俱全,商户、居民素质明显提高。

  “接下来,石室乡将继续坚守创文岗位,进一步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将‘文明’植入每个村民的心里,让村庄越来越‘靓’,街巷越来越‘美’,增强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石室乡副乡长徐芳说。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