鳑鲏

2019年09月17日 12:06:48  来源:

  “冬鲫夏鲤,六月天的‘四方皮’”,这是我们那儿的一句老话,意思是冬天的鲫鱼、夏天的鲤鱼以及六月天的“四方皮”,皆为鱼肴中的极鲜。“四方皮”何物?鳑鲏也。

  为何叫“四方皮”呢?我想大概是鳑鲏身体扁薄,接近四方形的缘故。鳑鲏如麻雀,小却五脏俱全,只是要比麻雀美得多。其身极扁,像微缩版的鳊鱼,体色鲜艳,娇小可爱。鳑鲏虽美,但不是花瓶,真正的吃货都知道,盛夏时节的鳑鲏肉质肥嫩,是河鲜中的绝味。

  前日野钓,得大鳑鲏数尾,喜不自禁。奶奶将我的渔获煎煮成了一盘下酒好菜,香味引得近邻纷纷探头来问。盘中还有鲫鱼、翘嘴、餐条,但我感觉最鲜美的还属鳑鲏。轻咬一口鳑鲏焦黄肥美的背脊,雪白的嫩肉便显露了出来,细细品味,清爽可口,用广东话说,那叫“弹牙”。奶奶原是渔民,她也说此时的鳑鲏是最好吃的。

  我所谓的“大鳑鲏”,也不过食指长度。鳑鲏是长不大的精灵,那些真正的大鳑鲏则是神物。传说唐代,有次张志和答应颜真卿,要请吃最好的鱼鲜,可等了几年,颜真卿都没吃到。终于,这一天来了。只见桌上碗中一尾清蒸之鱼,鱼头鱼尾皆露碗外,颜尝之,竟忘饮酒。颜问这是何鱼,张志和答曰“大鳑鲏”。

  这条鳑鲏,怎么说也得几两重,几两重的鳑鲏是什么概念,那得长多少年啊,不是神物是什么?难怪少见。

  鳑鲏不但味美,还有药用。《滇南本草》载:“煮食(鳑鲏)令人下元有益。添精补髓,补三焦之火。”

  鳑鲏虽小,用处不少,真是让人啧啧称奇。但更奇特的是鳑鲏的繁殖方式。雌鳑鲏将产卵管插入蚌的入水管中,将卵产到蚌的鳃腔内。当蚌呼吸时,把附近排有雄鳑鲏精液的水流吸入鳃腔,精卵得以结合。鳑鲏的受精卵在蚌的鳃腔中慢慢发育,直到孵化成幼鱼才离去。看来,蚌的体内既能孕育珍珠,又能孕育鳑鲏。

  鳑鲏是鱼类中的珍珠呀。

(作者: 吴辰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