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创文 惠民生 乡镇卫生院升级改造“大变样”

2019年09月20日 08:49:44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楼郁馨 通讯员 潘美珍)整齐划一的停车线,方便显眼的导医台,安静有序的就医队伍……近日,记者走进航埠镇中心卫生院,看到医院内井然有序,虽然处于早上的就诊高峰期,却丝毫没有嘈杂混乱的感觉。

  “自去年改造以来,卫生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航埠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郑银环告诉记者,原本院内环境不尽如人意,就连服务标识也寥寥无几。对此,2018年伊始,卫生院就严格按照创文标准,对标对表,在原有基础上,对门诊部、住院部两幢主楼进行改造。去年8月,卫生院完成了院内停车场、景观环境的修缮。除此之外,无障碍通道设施升级、公共用品制度落实、创文氛围日渐浓厚……现在的卫生院可谓是一应俱全,就医环境大大优化。

  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航埠镇中心卫生院在“软件升级”上也下足了功夫。每天,全院志愿者分上、下午两班进行流动服务。特别是在导医台、自助挂号收费机等公共服务区域,都会有四名志愿者引导,确保病人能够尽快、尽早实现就诊。在志愿者的服务下,整个医院变得更加有序,前来就医的患者幸福感更强了。

  石梁镇中心卫生院同样经历了一番升级改造。早在2016年底,卫生院便完成公共卫生大楼的修建。但由于卫生院占地面积大、就医患者多,虽进行了多次整改,在环境与患者就医秩序上仍有待提升。

  2018年9月起,卫生院对门诊部、住院部进行大面积改造。前台门诊、各个科室、住院病房……卫生院借创文契机对医院进行全面升级,并安装上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设置残疾人厕位等。同时,为了浓厚创文氛围,石梁镇中心卫生院每日安排志愿者在院内劝导,并在每周二下午组织员工集体参与志愿服务。“我是石梁人,身体不舒服一直在卫生院看。这两年医院变化太大了,环境变得整洁干净了,设施更加齐全了,服务态度更是没话说。”患者王奶奶感叹道。

  据悉,我区共有9家乡镇卫生院,由于距离市区较远,先天条件稍显不足。经过整改后,大小乡镇卫生院都增加了大量公益广告,创文氛围显著提升,环境明显改善。为了实现长效常态化,今年以来,区卫健局创文领导小组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不定期地对乡镇卫生院的创建工作实行检查考评,并通报排名。区卫健局主要领导包联相关乡镇卫生院,针对排名较后的单位进行约谈,并迅速组织整改,及时落实整改情况反馈。“接下来,我们将在保持原有改造成果基础上,继续提升医院环境、人员素质、职工精神面貌等,争取打造令百姓满意、放心的乡镇卫生院。”区卫健局党委委员朱小卫说。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