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余杭-柯城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暨“智多张西”正式开业
2019年09月30日 09:38:39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楼郁馨)溪水潺湲、修竹环绕,灰瓦白墙的徽派民居错落分布其间……9月28日,在石梁镇双溪村张西自然村,余杭-柯城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智多张西”正式开业。

  张西自然村坐落在衢北高峰———白菊花尖山脚,素有“浙西小九寨、清凉休闲谷”的美誉。村内主姓张氏,据家谱记载,张氏原为汉朝留侯张良的后裔,居住繁衍已有300余年历史,谱称“胜堂西坑张氏”。村内有农房98幢,其中44幢农房于多年前被政府回收。村民在政府早年实施下山脱贫政策时已迁出一大半,现有居民54户、约150人。

  作为美丽乡村振兴示范点,“智多张西”利用独特的自然生态,发掘出“张良族居”的历史文化特性。项目以发展乡村旅居产业为主导、产业发展为核心,围绕产业需求完善配套设施,并组建以村集体为主的运营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项目于2019年3月正式开工,目前已建成食一堑、南山书屋、留候民宿等多个休闲娱乐场所。

  开业当天上午,游客们被张西的风景吸引,纷纷拿起相机拍照留念。“如果不来看一看的话,我压根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这么美丽的‘世外桃源’。”携子游览的张女士感叹道,村里的“艺术细胞”等地让自己的孩子静下心来,细细地欣赏了村庄的美景。

  “希望借助山海协作平台,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同时导入丰富的旅游业态,吸引人才回乡,激活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晨义表示,今后,他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打响打亮“智多张西”品牌。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