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乡九华村:抓整改促发展 民生实事件件有回应

2019年10月21日 10:01:58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徐颖敏 通讯员 闫傲)未来村改渠工程负责人郑刚强、汽车城项目面积复核负责人徐水昌、农房整治负责人袁良松……近日,记者走进九华乡九华村村办,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白色书写板,村里10月要抓的工作和对应的责任人一一公示在上面。“为抓好班子建设、明确责任,我们在村办门口支起了书写板,每月都在板上列举村里的重点工作和责任人,向村民表明村干部的决心和责任心。”九华村“第一书记”袁良松介绍。

  “以前,村里说话无人听,做事无人应,群众基础差,干部没威信。”谈起几个月前的九华村,不少村民直摇脑袋。九华村位于九华乡南部,距衢州市区9公里。全村总面积2.545平方公里,包括布谷桥头和下郑2个自然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仅有3万元。今年九华村因“村班子组织动员力弱、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等问题被列为全区12个后进村之一。

  “主要是村里干部和党员的精气神不行,大家难以形成合力,导致每件事情都落实不好。”村干部张国强相告,今年5月,“第一书记”到村后,首先是和大家谈心、找症结,最终形成统一意见:哪里摔倒的就从哪里站起来,原先事情干不好,就从实干中提升战斗力、提振精气神。就这样第一份急需解决的问题清单产生了:九华未来村项目征地拔钉清障;原布谷桥头自然村和下郑自然村间连接路为泥沙路,路面高低不平;村休闲场所缺失,村民文体活动缺少;万坞线九华村段未安装路灯,存有安全隐患……

  道阻且长,行者将至。坚持问题导向,历经5个月的努力,九华村班子原先想想都难的事情,一件件都变成了现实:

  5月,未来村一期项目动工。7月,二期项目征地开始,提前17天完成清障拔钉任务。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建至2层,项目二期正在开挖地基。

  7月,向区文旅体局争取80余万元资金,利用原老菜市场(晒谷地)的公共空间,谋划新建体育文化广场。8月村里开始政策处理,9月动工。整个项目将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增加灯光、车位等附属设施配套。

  “环境卫生好了、路宽了、也有项目落地了,老家的发展有奔头了。”九华村实实在在的转变,令近日回乡的乡贤吴孝祖感慨不已。他说,一件件事情的落地、还有村办门前的工作计划表和鲜艳的国旗、墙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大字,都让人感受到了村干部良好的精气神。

  “精气神提振了,战斗力也就有了。”袁良松说,村干部精气神的提振,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在实干中增强了信心;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唤醒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目前,大家的热情都很高,积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将之转化为推动各项目落地、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强大动力,力争早日脱掉“后进”帽。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