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村村结对 姜家山乡:“红色阵地联盟”促乡村振兴

2019年10月22日 09:19: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徐颖敏 通讯员 胡晶晶)10月17日上午,在姜家山乡塘头毛家村村办门口,兴运村党支部书记郑宏土把垃圾分类车的车钥匙交给塘头毛家村干部。“塘头毛家村由西池塘头、毛峰自然村组成,俩自然村相隔一定距离,原先塘头毛家只有一辆垃圾分类车,不方便及时运输两村垃圾。作为结对村,我们决定出资捐助一辆垃圾分类车,以实际行动支持友村垃圾分类工作。”郑宏土说。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姜家山乡于9月成立“红色阵地联盟”。该乡共有11个行政村,除前昏村外,大塘头村、跃进新村、兴运村等5个高铁新城整村征迁村和另五个村组成“红色阵地联盟”,实行双向选择,相互结对,共同开展农房整治、“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工作。

  “与兴运村结对后,村里的志愿队伍人手也多了。”塘头毛家村村民琚土妹说,村村结对后,兴运村干部积极参与村里的卫生整治,这使他们的志愿工作更高效、村庄更整洁了。

  “兴运村是征迁村,有三分之一的村民租在我们村。和他们结对,极大便利了我们对兴运村村民的管理。”塘头毛家村党支部书记郑昌富介绍,9月初,兴运村一承租户私自搭建临时建筑,村干部劝其拆除,可效果甚微。由于对本村村民十分熟悉,兴运村两委加入进来做工作后,该承租户立马同意拆除违建。

  除此之外,“红色阵地联盟”在后进村整转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山村是典型的后进村,5月以来,在村“第一书记”姜祥峰和村两委的带领下,三山村狠抓整改,对村庄道路、农房外立面、水系管道进行改造优化。与大塘头村结对后,三山村学到了大塘头村党员联户、网格治理等好的经验做法,发展的后劲更足了。“大塘头村党员干部每周都会主动来三山,自愿帮我们清理河塘,并参与网格巡逻工作。有他们的鼓励、监督与帮助,三山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姜祥峰说。

  村村结对互助,是姜家山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益探索,更是联系实际、抓人促事的重要举措。“为确保村村结对工作落到实处,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我们还坚持绩效导向,制定相关考核办法,清单式量化赋分细则,压缩弹性考核空间,实行结对村捆绑考核,凭实绩说话,发挥‘明考核、定盟约、强阵地’作用。”姜家山乡党委委员郑辉说,构建“红色阵地联盟”的最终目的,是加强“组织共建、发展共谋、和谐共促”,从而顺利实现“党建上台阶、发展有成效、群众见实惠”。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