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休闲旅游 乐享生活  > 游在柯城 正文
烂柯知多少
2013年01月16日 13:56:40     柯城新闻网

  烂柯山

  烂柯山的传说历史悠久,流传甚广,除浙江衢州烂柯山外,全国还有十余处。如:山西陵川的棋子山、河南洛阳新安的烂柯山、广东肇庆高要的烂柯山、成都的烂柴山、山东莱芜的棋山、武夷山的仙弈台等。此外,四川西昌、达州,福建延平,陕西洛川,江苏吴县,山西沁县等处都有类似的传说。考最早记载烂柯山的虞喜(281—356年)著作《志林》:“信安山有石室,王质入其室,见二童子方对棋。看之,局未终,视其所执伐薪柯已烂朽,遽归乡里,已非矣。”可知正宗烂柯山在衢州。

  

  烂柯石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里称衢州烂柯山为悬室坂,并记载说,“室中有石枰,许尺见方,此为烂柯石也。”据说当时有好事者在石上还刻有棋盘纹路,传为石室童子下棋处。唐朝诗人孟郊游烂柯山时,曾以《烂柯石》为题作诗一首。

  烂柯经

  《烂柯经》出自吴承恩的《西游记》中:“博弈之道,贵乎严谨。高者在腹,下者在边,中者在角……”书中所引录的此篇,与宋朝张拟的《棋经十三篇·合战篇》基本相同,可见《烂柯经》实为围棋之棋理要诀。

  烂柯寺、烂柯亭、烂柯坪

  烂柯寺有两处。一处在衢州烂柯山南麓,亦名宝岩寺,古刹建于梁朝,寺前佳木繁茂,曾有战龙松、五指樟等景象;一处在广东连县斧柯山,寺旁有古树甚怪,当地不知其名,称之仙树。

  烂柯亭在四川达县之西四里,古有“樵者观仙弈棋至斧柯烂于腰间”之说。

  烂柯坪在广东肇庆市之东,羚峡之中,相传为王质观棋处。山麓有巨石,其平如砥,其滑如泽,有仙枰在。

  烂柯图

  唐宋年间,有高手拟出仙人弈谱一局,名为《烂柯图》。谱上注方:“昔王质入衢州烂柯山采樵,遇神仙弈棋,乃记而传于世,白先黑胜一路。共二百九十着。”此谱现遗存在我国最古的棋谱——宋朝李逸民编的《忘忧清乐集》中,曾在日本杂志上刊载,被列为中国古谱的代表作之一。

  烂柯精神

  烂柯山的故事,仅仅是神话传说,但却包含了围棋的无穷乐趣。难怪使得王质虽岁移月逝、斧柯烂尽而犹不自知,现棋界把这种追求棋艺,超越自我的精神美誉为“烂柯精神”。时至今日,日本的许多高段棋手还常将“烂柯”两字书于扇面,用以馈赠弈友;并在自己的棋室间、书房中也书上“烂柯”两字以自勉。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中潜 以诚  编辑: 叶黎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