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旅游 > 美丽乡村 正文
农村群众乐享幸福生活——柯城区建设“美丽乡村”纪事
2013年01月16日 14:29:15     柯城新闻网

  新闻链接:从2010年起,柯城区按照业强、民富、村美、人和基本思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从278个行政村不同的自然资源、文化积淀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实际出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着力推进石梁—七里、花园—石室、万田—九华、双港—航埠—沟溪—石梁四条景观带建设,力争从生态人居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经济推进、生态文化发展四个方面打造“美丽乡村、幸福柯城”。到目前,四条景观带已有雏形,沿线20个精品村、5个中心村、19个节点村的整治建设已经完成90%。

  荆溪村的围棋谷项目建设初建成,一批批游客前来参观休闲旅游;沟溪乡五十都生态园里的猕猴桃成熟了,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采摘游……柯城区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已让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乐享幸福生活。

  宜居山村,生活舒适便捷

  “外墙装饰早就提前完工了,各种绿化的花草也种上了。这两天,正忙着铺溪边的村道,还要给停车场的围墙画上画……”说起七里乡大头村的建设,罗军事无巨细都放在心里。他是村里的支委,也是负责村里各项整治施工的小队长。

  

  大头村农家乐

  随意站在村里一幢楼房的楼顶,就能看到大头村美景:蓝天白云之下,远处的青山翠竹将一幢幢风格统一的白墙村舍映衬得特别素雅;村道整洁蜿蜒,路边刚栽下的新绿已经有了生机;村民们在阴凉的墙角或站或坐,闲谈着生活……“以前是村民们想出去,现在是游客们想进来。村里23家农家乐,经常爆满。”罗军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石梁镇中央方村业余弹唱对在村里表演

  在石梁镇中央方村,便民服务综合体的建设已经完成,不少村民已经感受到了方便。村民方长根在这里给家里的电话充值100元。村民方明从银行存取款一体的柜员机上取了一笔钱。除此之外,村民还可以在这里缴纳电费、水费、宽带费,购买车票、机票、火车票……“以前办这些事情,村民至少得跑到石梁镇上,有的还要去市区,现在只要走几步路到综合体就行了。”村党支部书记方献忠说。

  文化乡村,吸引八方游客

  穿过一个有着围棋谷标志的牌坊,走进了石室乡荆溪村。一片山坳里,用围棋元素装饰一新的民宅错落有致地环绕成一个村庄。中央空地上,是一个种上了各类植物的八卦田。绕着新铺的柏油马路环村一周,古樟公园、卧牛山、桃花园等景观区便能尽收眼底。负责监督围棋谷建设施工的石室乡副乡长程义月说,荆溪村紧挨烂柯山,是围棋源头、王质故里,又有徐氏(先秦徐偃王)、毛氏(江南毛氏毛宝)文化,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围棋谷的建设,就是要致力将荆溪村打造成一个集围棋文化展示与传播、围棋培训与比赛、休闲旅游和创意产业于一体的文化新村。

  

  荆溪村“中国围棋谷”农家乐

  “村里的建设还没全部搞好呢,不过我的农家乐里已经有不少客人了。”今年5月开始经营农家乐的荆溪村村民徐之才说,围棋谷建设初具规模后,原本只是看着游客从村口过的村民们,开起了6家农家乐,吸引不少客人。听说下一步村里还要组织村民培训,普及围棋知识,他也准备报名。

  同样吸引着八方游客的还有九华乡的人文博物馆。这座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的场馆,整体搬迁了19座明清古建筑,收藏了古床、古玉、古陶、古瓷、古家具、古钱币、老牌匾、石雕等八大类的古董1.5万余件。它丰富了衢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提升了衢州古城的城市品位,增添了“美丽乡村”的文化魅力。而在“美丽乡村”工程的推动之下,人文博物馆打造养生文化休养中心等二、三期项目已在规划中。

  产业发展,村民安居乐业

  “外面工资再高,也不如在这里生活舒服、方便。”衢州市玖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部主任翁广州说。

  2010年,郑志辉在沟溪乡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下,在洞头畈创立玖玖公司,发展现代农业。

  

  柯城区五十都生态农博园开张运营

  跟翁广州一样,附近洞头村、高塘村、余西村等村许多村民,在农业园区里找到了工作。他们每天骑电瓶车往返家里与园区,吃住在家里,一个月至少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就连原先一到农闲季节就在家打麻将的妇女,也在这里找到了工作。

  听说外面打工工资高,不少村民也挺心动。去年,翁广州就和几个村民一起离开农业园区去了上海。虽说是150元一天的高工资,可翁广州只待了十几天又回来了,因为那里“住的地方蚊子多,根本睡不着,吃的也不好”。回到农业园区的翁广州更加积极工作,不久就升了职。

  “现在是园区猕猴桃采摘旺季,每天大约有70多个村民在这里上班。要是夫妻俩一起做,一年收入五六万元不成问题。”郑志辉说。

来源: 浙江三农网  作者: 朱俊宏  编辑: 叶黎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