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休闲旅游 乐享生活  > 游在柯城 正文
“慢生活”圣地烂柯山
2013年09月16日 14:58:06     柯城新闻网


  民国《仙人下棋图》


  民国王鹤刻

  换一个角度看烂柯山,其不失为“慢生活”圣地。烂柯山与陶渊明笔下的的桃花源,都是令人神往、自由安乐的世外仙界,更是农夫山樵的美丽乡野。

  “烂柯山围棋专题藏品有两件。”听说我要去烂柯山走走,市区城隍庙镜斋主人洪家宝,拿出一幅《仙人下棋图》,一个铜质围棋罐。

  铜棋罐上刻有“观弈烂柯”图,内容讲的正是“信安,山有石室,王质入其室,见二童子对弈。看之,局未终,视其所执伐薪柯已烂朽,遂归,乡里已非矣。”另一面题诗:“人说仙家日月迟,仙家日月转堪悲。谁将百岁人间事,只换山中一局棋。”诗作者为明代翰林侍读学士张以宁。

  围棋罐是民国无锡著名画家王鹤(王云轩),以张以宁《烂柯山图》为摹本所刻。

  同事鄢卫建曾参与编撰《衢州市志》,我向他借阅清末解元郑永禧编撰的《烂柯山志》。王质遇仙的故事,始见于东晋永和年间(345—356)虞喜所作《志林》。《晋书》、《水经注》、《述异记》等都有记载。

  全国“烂柯山”有十余座,多处有类似传说。后经文史学者对历代典籍考证,《志林》、《述异记》所说王质遇仙处,就在乌溪江边的烂柯山上。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也题词:“衢州烂柯,围棋仙地。”

  只有一座石梁,几棵大枫树,是“文革”期间,我初上烂柯山留下的记忆。梅岩道观、石桥寺、日迟亭……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修复重建了几处景点。

  烂柯山文化内涵深厚,离城又近,可惜景区建设滞后,除“天生石梁”和“大棋盘”,游客似乎别无印象,现今的烂柯山太简陋了,令人遗憾。

  前些年曾听说,已规划打造烂柯山成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要引乌溪江水上山、造王质遇仙大型雕像、再建一个国际围棋交流中心。可惜六七年过去,现在仍不见动静。

  “将国际围棋交流中心设计成‘围棋罐’如何?”端详着铜质围棋罐,我突发奇想。上网一搜,德国宝马汽车博物馆还真是碗形的。还有巴西国会大厦,众院是只碗口朝上的“白碗”,参院“白碗”碗口朝下。

  如今,“火柴盒”式的城市“钢筋森林”太缺乏创意,有时我多跑几个城市,就会将它们混淆起来,特别是地市级的中小城市。如在烂柯山放上“围棋罐”,衢州可增一处标志性建筑,百年之后也添一件文物,这是城市的远见。

  从烂柯山归来,再读这则经典短文,心想我们老盯着“围棋”,似乎偏题了。我以为“烂柯”才是点睛之笔,要慢!“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烂柯山是老祖先发现的“时空隧道”,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不知是否受此启发。

  烂柯山与陶渊明的桃花源,可谓异曲同工,都是令人神往、自由安乐的世外仙界,更是农夫山樵的美丽乡野。“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洞中一日,世上千年。”它们是悠闲自在“慢生活”的经典。然而世间桃花源难寻,烂柯山却是实在的。

  烂柯山是慢生活圣地。衢州创建田园城市、国家东部公园或者首个国家休闲区,我以为它的基调应该就是“慢”,正好符合时兴的“慢生活”新时尚。

  1986年,意大利记者卡洛·佩特里尼发起“慢餐运动”:“城市的快节奏生活正以生产力的名义扭曲我们的生命和环境,我们要以慢慢吃为开始,反抗快节奏的生活。”从此,“慢”风潮开始吹拂全球。由此,引发一系列“慢生活”方式。

  短短30年,西方人开始跳出了快生活的桎梏,中国人却开始为了账单、房子而忙碌。我们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但幸福感并未由此增加,为什么?因为“快”让人错失了很多美好的事物。当我们为生活疲于奔命,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医学调查显示,我国90%的大城市白领,因忙碌而处于亚健康状态。

  2005年,意大利的贡蒂贾尼成立“慢生活艺术组织”。2007年2月19日,这个组织在米兰举办首个“世界慢生活日”。2010年,上海成了“世界慢生活日”主场。无独有偶,2010年10月,江苏高淳县被授予“国际慢城”称号,成为中国首个“慢城”。

  那时,南京之外的人对高淳的名字都感到陌生。很难相信中国的“慢生活之都”会落户在一个不为人知的江南小城。但仅两年,人们的疑虑便打消了,2012年国庆中秋假期,短短8天时间,到高淳的游客达到了93.6万人次,超过2008年全年游客的总和。高淳县人口总数43万。

  “国际慢城”落户高淳,因为发展理念相契合。慢城公约最重要的两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高淳又贡献了两点:以我们的生活方式来倒逼生产方式的转化;以国际慢城的资源来提高高淳的产业链的价值,就是通过慢城建设,把高淳最穷的地方变成了最富的地方。县委书记吴卫国如此概括。

  近年来,我们身边多了群“慢游族”。他们不会选择跟团游,而是随心随性地走走停停。每到一处,他们会放慢脚步,慢吃、慢聊、慢慢购物,慢游既适用高端自助游,无钱也可打工穷游,穷游同样能游出个性和精彩。

  杭长高铁明年就要开通,高速公路已在衢州大地写下“井”字。若一味“快”发展,衢州就会被走廊化、过道化,最后被边缘化。

  衢州创建田园城市、国家东部公园或者首个国家休闲区,调“慢”基调,正好与慢城公约精神相契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我们将“快”与“慢”辩证结合,充分发挥生态和历史文化优势,把衢州也打造成“国际慢城”,就能吸引来更多的游客,并将他们留住。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邹跃华 文/摄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