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雕刻时光的莹白瓷匠人
记省工艺美术大师徐文奎
2017年08月29日 13:37:00    柯城新闻网

  徐文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他凝聚“匠心”,将衢州莹白瓷溢彩重放,发扬传承。

  走进衢州火神瓷业莹白瓷精品馆,迎面看到的是一件件透亮皎洁的莹白瓷,透出的灯光让莹白瓷似象牙又像玉石,晶莹优雅。

  1971年,16岁的徐文奎进衢州瓷厂工作,从学徒工开始干,花了近10年时间,才将莹白瓷的整套制作工艺流程全都掌握。莹白瓷制作最重要的是材料、造型设计和烧窑三个方面,其中光材料研究他就花了10年时间。而他采用独特的烧瓷技术和装饰手法,彻底解决了莹白瓷高温变形和色差两大悬而未决的历史难题。2009年,徐文奎被评定为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衢州白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近几年,徐文奎还致力于把青铜器的造型、纹饰,移植到莹白瓷上。将莹白瓷柔和细腻的材料特色与厚重古朴的青铜器特点相结合制作而成的兽耳青铜鼎,荣获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览会特等奖。
  “传承”是徐文奎一直在考虑的事。要成为莹白瓷制作大师,需要吃得起苦、耐得住寂寞,但学艺时间长、工作枯燥等原因让大家望而却步。眼下,他的儿子、徒弟等经过七八年的学习,已小有所成。
  曲柯飞 江伟松 吴铁鸣 文/摄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