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田乡:从脏乱差到“绿富美”

2018年06月29日 10:23:23  来源:

  文/卢颖

  在2013年以前,万田乡还是一个以生猪养殖为主产的乡镇,大规模的生猪养殖,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当地原始的自然环境,对庙源溪等流经该乡的水体造成严重污染。五水共治、生猪禁养后,万田乡充分发挥治出的生态好景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休闲旅游业等,促进乡村振兴,短短4年时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300元。荷塘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荷塘村由馒头山、田铺两个自然村组成,自然村之间相隔荷花塘垅,结合庙源溪生态景观带紧邻荷塘村的区位优势,村里打造了一条万田乡慢行步道,引景入村,同时修建完善农业休闲旅游及周边配套设施,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近年来,荷塘村旅游取得新突破,持续挖掘旅游发展潜力,连续四年举办桃花节、荷花节等节庆活动,还因地制宜,成功举办小龙虾啤酒音乐节、乡村音乐会等文娱活动,聚集旅游人气,扩大知名度。其中,2017年的桃花节吸引游客4万人次,今年更达到11万人次。该村还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仅去年就新增了民宿和农家乐15家、床位100余个,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3A级景区村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通过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初步验收。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荷塘村正逐步向宜居宜游、环境优美的魅力乡村蜕变。

  万田乡不仅有诗意的荷塘村,更有“网红”小猪佩奇造型的彩色稻田刷爆朋友圈。今年五月底,出现在万田村翁塘垄水库大坝底下的这片彩色稻田占地300亩,通过将不同颜色的水稻混合种植,使原本平淡无奇的稻田成为镶嵌在天地间的一幅美丽画卷,为夏日的美丽乡村原野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彩。

(黄炊 提供)

(朱欣慰 摄)

  两幅图为同一地点,分别摄于2015年、2018年,万田乡万田村原本杂乱的田野风貌,如今已华丽地转身为充满漫画色彩的稻田新景观。

绽放(卢颖 摄)

乡村新风貌(黄炊 提供)

亭亭玉立(卢颖 摄)

荷塘风光(卢颖 摄)

宜兰精品民宿(资料图片)

制作荷叶包饭 (资料图片)

万田桃花(许军 摄)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