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山”的神话传说

2019年01月29日 09:05:10  来源: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方燕云 文/图

  峰峦叠嶂、碧水如镜……站在沟溪乡余东村村口桥头远眺,余东、余西、大俱源溪两村一溪景色尽收眼底,向北处望去,在施工中的中国乡村美术馆附近,一座山显得格外醒目。

  这座山山体不高,山上的主石由三部分组成,远望活像一尊气势雄伟的天庭罗汉,因此得名“罗汉山”。山脚下流传着一个美丽而辛酸的“罗汉山”神话传说故事:很久以前,村中有个年轻的寡妇,名叫娇娘。她是一个要强的女人,丈夫早年逝世,她化悲痛为力量,通过养殖牲畜维持生计。几年后她积攒了不少钱,于是,修建了一座水碓给乡亲们舀米,对一些困难的家庭从不收加工费。几年过去,乡亲们对娇娘好评如潮。

  有一年春天,娇娘在罗汉山中牧牛,她一边看着山脚下的水碓,一边思量着自己的过往。突然间,伴随“轰”的一声巨响,娇娘的水牛跌进了深涧,动弹不得。于是娇娘大声呼救,循声赶来一位壮汉,壮汉二话没说,脱下外衣就跳下深涧救牛。壮汉名叫石和尚,是余西村人,他费了好大功夫,才把水牛拉上岸。娇娘赶忙把牛赶回家,买了礼品,叫上村中族长一起去石和尚家致谢。石和尚告诉他们,这是举手之劳,不需要感谢。娇娘便不停地帮石和尚打扫房子,还对石和尚说:“以后的日子,你的衣衫破了、脏了,我给你洗洗补补。”石和尚听后心里美滋滋的。

  这件事后,娇娘与石和尚的往来越来越多。多了位好帮手,娇娘的家业一年比一年兴旺。当时,余东村和余西村相隔大俱源溪,村民和过往行人来往两地很不方便,娇娘想为两村村民架一座桥,得到了石和尚的大力支持。于是他们开始热火朝天地造桥,娇娘从北乡拉来巨石,从南山拉来木料,石和尚则带领村民、工匠们一起造桥。正当大伙赶工期的时候,一位师傅安装石拱时突然脚一滑,绊倒了他身旁的石和尚。石和尚从拱架上掉了下去,伤势严重,多处部位受伤。娇娘得知后,日夜陪护在身边,经她的精心照料,石和尚的伤痊愈了。

  翌年,石桥建成了。娇娘和石和尚一同望着一块块石头砌成的石拱桥,一起回味着两人共同的经历。两人将这座桥取名为“锁碌桥”,意为他们不再碌碌无为,也不再是找不到爱情的人,石桥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但好景不长,一场突来的洪水使他们美好的生活出现了变故。这场洪水淹没了余西村的房屋、田地,而余东村却安然无恙。一位江湖术士云游到余西村,告诉村民,这村没有出头之日。村民觉得惊讶,赶忙寻求帮助,江湖术士告知他们,余东村是“船”,怎么样都是浮在水面上的,要用石桩把“船”固定住,使它不再漂浮,洪水就会分流到余东,才能救余西村。于是,余西村民请来了工匠,在后山处做了一条几千斤重的石桩,请石和尚帮忙。村民们欺骗石和尚,说要在“锁碌桥”旁搭建一座木桥,用石桩固定木桩便于两地交通。石和尚背起木桩,“嘿”地一声将木桩插下去,一阵巨响,震动了整个余东村。余东村民都很气愤,要找石和尚算账。娇娘得知后,更是对石和尚大嚷:“你这样做,伤了余东的地脉,害了余东的村民,我再也无脸面对我的乡亲了,我们的感情至此结束。”石和尚低着头,后悔不已,他拖着沉重的步伐,爬上了石桥旁的“罗汉山”,坐在山冈边的石头群中,默默地眺望着娇娘建的水碓,眺望着人来人往的“锁碌桥”……

  一个月后,娇娘得知乡亲们错怪了石和尚,就连忙爬上山寻找石和尚。到了山冈边,她看到石和尚已在石头群里坐化了,一双眼正俯瞰着山脚下的水碓、“锁碌桥”。娇娘悔不当初,伤心欲绝,没过几天就离世了。
 村中老人余银奎说,后来,人们就把罗汉山的罗汉石改名石和尚,而“锁碌桥”桥头的两棵古樟树,就像娇娘和石和尚,风雨不惧、相守相望。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