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我们的府山公园

2019年01月29日 09:05:35  来源:

 -记者 方秀琴 文/图

  北岛说过,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在外面兜兜转转,见惯了各种曲径通幽、繁花似锦的大小公园,却依旧忘不掉那个曾经和小葱头一同走过的府山公园,公园里似乎到处都有我和她的印记,只要一走近便缓缓流出。

  那一年高中毕业,我和小葱头相约来到府山公园。我们躺在草坪上,发着呆聊着天,终于有了一丝大人才有的闲适与无聊。qq空间的相册里还“躺”着那时用新买的手机拍下的照片,像素不高,却依旧能看出我们脸上的青涩和稚嫩。我们一级一级地爬上钟灵塔,晴朗的蓝天里白云朵朵,十分好看。我们趴在围栏上俯瞰整个衢州城,原来衢州城这么小,原来衢州还有很多地方是我们未曾踏足过的。夕阳西下,天边的云彩由金色转为橙色,又逐渐变成火红色。晚霞将天空装扮成五彩缤纷的世界,霞光里的风景异常美丽,而且不断变化着,耳畔传来了钟灵塔上的钟声,我们牵着手下楼,说即使毕业也要记着彼此,每年放假回来还要一起来府山公园。这个月月初的时候,小葱头结婚了,希望她一直幸福。那一年我们坐在府山公园的石凳上,看遛狗、散步的行人从我们身边经过,我歪着脑袋发着呆,你和我忆起童年。你说,小时候经常被爷爷带到府山公园玩,一待就是一下午。爷爷和他的老伙伴们下着棋,你就坐在边上欣赏阿姨们唱歌、跳交际舞。你说,她们的歌声算不上优美,却也还算耐听。或许她们唱的不只是曲谱上的歌曲,是自己的青春,更是对老年生活的一种享受。你在场子里嬉闹着,时间久了便成了公园里的小可爱,长辈们的开心果,经常能从这个爷爷的背上辗转到另一个阿姨的怀里。你还说,这个公园是很多情侣约会的地方,你趴在爷爷肩头,看到了不少卿卿我我、你侬我侬的画面。

  那一年大雪,为了拍雪景,我们利用午休时间忙不迭地冲进公园。雪后公园两边的灌木丛上堆满了雪花,木质护栏上也顶着积雪,雪花片片,从枝叶间纷纷落下。未见青山老,为雪已白头!这雪给人一种身在仙境的感觉。下雪后的府山公园确实美如画,是另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童话世界,公园里的教堂像是披上白纱的新娘,愈发纯洁动人。我们在公园里堆雪人、打雪仗,在雪地上撒欢儿,好不欢腾。
 又一年的寒冷翩然而至,人们裹上了厚厚的棉衣。城市里高楼林立,人来人往,唯有这个公园还静静地呆在城市一隅,见证岁月的变迁。时光流转,四季更替,它依旧是那个属于你我的府山公园。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