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鸟鸣擦亮的记忆

2019年07月31日 08:57:18  来源:

  拂晓,被一阵清脆的“啾啾”声惊醒,我诧异地寻找声源,惊喜地发现窗外空调的主机上落着两只燕子。听着燕子的欢快鸣叫,我的记忆瞬间被其擦亮。

  小时候,我最爱听鸟鸣,啼哭不止的情况下,只要老屋的燕子飞回巢,并“啾啾”地叫个不停,我就会破涕为笑。因此,我熟悉乡村各种鸟的叫声。

  最讨人喜的是喜鹊的叫声。喜鹊一般会在早晨闯进农家院里,欢快地在枝头“喳喳”地叫上几声,因声音既像清脆的银铃又像人的笑,村民们将喜鹊看作代表吉祥的喜鸟。每每看到喜鹊栖枝或听闻喜鹊鸣叫,村民们总会说:“喜鹊叫,来报喜,不是来财就是来亲戚。”喜鹊全身花白,尾巴长,母亲就常常对我念叨:“花喜鹊,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

  最动听的是黄鹂鸟的叫声。每天天不亮,黄鹂鸟就急不可耐地发出“啁啁啾啾”的声音,鸣声圆润嘹亮,低昂有致,富有韵律,悦耳动听。黄鹂鸟红色的爪子,黄色的羽毛,应了那句“红配黄,亮堂堂”,成为乡村最出色的“歌唱家”。当傍晚来临时,你若看到树枝上有一个金黄色毛绒绒的“小毛球”,那就是黄鹂鸟在睡觉。

  最嘈杂的是麻雀的叫声。麻雀是乡间的小神,乡间最不缺少的就是麻雀,放眼望去,房前屋后都是麻雀跳跃飞动的身影。麻雀一身土短打扮,像是老人身上裹挟着一年四季不离身的土布衣裳,与一个不修边幅的乡亲没有什么两样。麻雀把乡间视为自己永久的故乡,和乡亲一起经历春耕秋收,经历岁月的沧桑嬗变。稻子熟了,玉米熟了,一只麻雀落下来,两只麻雀落下来,三只麻雀落下来,众多的麻雀落下来时,“叽叽喳喳”的声音像编织了一张网,像一块灰褐色的云落到飘着熟香的庄稼地里。不是呼啦啦飞起一片,就是扑棱棱落下一地。

  最粗嘎的是鹌鹑的叫声。鹌鹑浑身上下都是灰褐色,显得土里土气,叫声也短促而粗嘎。河坡荆条棵、藤蔓和野草里,到处是鹌鹑半圆的窝。白天,鹌鹑一般都在外觅食,极少在窝里,间或会在草丛深处“咕咕”几声,刷一下存在感。“要吃走兽,兔子狗肉。要吃飞禽,鸽子鹌鹑。”鹌鹑虽然叫声粗嘎,但确实是难得的美味。

  最讨人嫌的是猫头鹰和乌鸦的叫声。猫头鹰经常在夜色弥漫之际,发出类似人笑的“姑姑秒”声音,乌鸦则用嘶哑的嗓音发出“呱呱”之声。村民们认为猫头鹰和乌鸦不是吉祥之鸟,它们的叫声也最讨人嫌。

  此时,旭日东升,再看窗外的燕子,太阳的初辉照在那袭乌黑油亮的燕尾服上。我打一声呼哨,燕子带着我的记忆,飞向万里晴空。

(作者:杨金坤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