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荷有约

2019年07月31日 08:58:00  来源:

  在生活的夹缝里偷得半日闲,决定去探荷。我知道,在那一汪清波里,一株美丽的乡情已为我守候在这个夏天。

  出城,远远地,就望见了那片水域。空气送来清香,正如朱自清所描绘的,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又如一坛窖藏千年的佳酿,猝然打开泥封,醉了我的脚步。

  迫不及待地奔向水边,一池碧荷就在我的眼前展开。不再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而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清水润心,绿叶送凉,燥热立消,尘事顿忘。

  茕茕的荷花,或羞怯或热烈或在荷荫下向我窥视,像一张张少女粉红的脸。亭亭的荷叶,或舒展或卷曲或平铺在水面,像少女身上婀娜的裙袂。微风过处,花颤叶摇,整个水面就如一匹抖开的绿色绸缎,柔滑而清凉。

  叶下有鱼嬉戏,一有动静,倏然无影。想起汉乐府里的诗句:“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正想着不见采莲人,一叶小舟就从荷香的深处划了出来。舟上是两个孩童,头上各顶着一片荷叶,一人悠悠闲闲地划桨,一人漫不经心地收扯起水下的渔网。“荡漾木兰船,船中人少年。荷花娇欲语,笑入鸳鸯浦。”虽不见纤纤玉罗手,也不见佳人彩云里,却别有一番画意诗情。

  想起儿时的乡村夏日,小伙伴们一个个光着身子,像一条条小泥鳅钻在荷塘里,采菱角、打莲蓬,或在荷叶下躲避炎炎骄阳,或在荷叶间捉迷藏。那份无忧,那份快乐,仿佛就在眼前。

  “新着荷衣人未识,年年江海客。”不免感叹当下都市里的生活,如同一只剥去了莲子的蓬,如此的空洞,如此的失落。于是理解李清照的红藕香残、独上兰舟、花自飘零水自流。对隐身在荷香里的那份乡情,何尝不是“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又何尝不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荷花依旧,青盖亭亭,风过荷举,暗香涌动。在那一缕袭人的香韵里,故乡就是眼前这朵盛开的荷啊,如此鲜艳,如此美丽,依然在水一方为我守候。

(作者:方华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