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星亮晶晶

2019年08月21日 09:09:44  来源:

  我从小在小县城长大,亲历和见证了小县城日新月异的变化。尽管现在的城市热闹繁华,但过去小县城的安详与宁静,以及夜晚满天的星星,总让我心驰神往,无比眷念。

  那时的县城很小,仅有现在的一个乡镇那么大,一条主街横贯南北,其它的都是一些窄窄的巷子。我们家就住在县广播站前面的一排平房里,门前是日夜流淌的清亮浚河。

  夏秋之夜,人们喜欢到河边的柳树下乘凉拉呱儿,摇着芭蕉扇,听广播站播放刘兰芳演播的评书《岳飞传》。我们小孩子不喜欢听评书,喜欢听奶奶讲牛郎织女的故事。听完了,我们就问奶奶天上哪一颗是牛郎星,哪一颗是织女星。顺着奶奶的手望去,水洗般的夜空里,群星闪烁,窄窄的银河边,两颗最亮的星星眨着眼睛,深情对望,那就是牵牛星和织女星。深邃的夜空,给了我无尽的想象。

  仰望夜空,我们唱起了奶奶教给我们的儿歌:“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上放光明,好像许多小眼睛……”我和哥哥比赛数星星,我专注地数着:“一颗、两颗、三颗……”每数一颗,那星星就向我眨一下眼睛。数完我报了数,哥哥总说我少数了几颗,可我连最远的那几颗时隐时现的星星都数上了呀。不服气的我又数了一遍,数得眼泪都出来了,哥哥依然说我少数了。我和哥哥吵起来,最后就被大人拉回家睡觉了。

  夜里睡不着,我就偷偷起来,坐到门口数星星。数着数着,一颗流星就拉着尾巴走了。我正好奇,爸爸走过来,问我干什么。我说数星星呢,怎么也数不清。爸爸就说:“傻孩子,星星是数不清的。很久以前,有个叫张衡的孩子,他从小也特别喜欢数星星。虽然他最终也没有数清天上的星星到底有几颗,但是他长大后成了一名伟大的天文学家。”爸爸说完,摩挲着我的头,一边夸我,一边哄着我回家睡觉。

  后来,我虽然一直没有数清楚有多少颗星星,但在每一个星光灿烂的夜晚,总喜欢对着夜空数星星。高兴了数,不高兴了也数,把内心深处所有的秘密与心事,都托付给浩瀚天宇里那一颗颗明亮的星星。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不再仰头数星星了。因为后来的夜空,让我很难看到几颗星星,即便是最亮的星星,也很少与我谋面。许多夜晚,天空该黑不黑,该有星星的地方没有星星,取而代之的是满天的暗红色、暗橙色或者其他什么颜色。

  我知道,这些年来改革开放,城市里高楼大厦不断崛起,工业厂房到处落地,尾气排放和工业粉尘严重超标,使这座城市的夜空不再如水洗般清澈了。

  每当夜幕降临,看小区里的大爷大妈在喧嚣的广场和街头热闹地跳广场舞,我就会无比眷念当初那个能坐在门口数星星的小县城。

(作者:魏益君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