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况味

2019年08月21日 09:10:38  来源:

  不知不觉间,秋来了。

  一场雨接着一场雨,这场雨前脚刚走,那场雨后脚又到。挤着,推着,抢着,好像不赶快下下来今年就赶不上趟儿似的。天上的日头像是港台电视剧后面的职员表,一晃就过去了。男人的赤膊打不成了,女人的短裙也换了长裙,小孩子们已换上了秋装。少了闷热、痱子、蚊子的侵扰,孩子们重新欢实了起来。雨水终有晴的一天,天空被雨水洗了那么多天,变得那么蓝,那么净,那么高远。白天,街上的人多了起来,或闲谈,或打牌,或做针线活,悠闲而惬意。

  天凉了,才感觉到耳边的蝉声不再聒噪,比往日稀疏了很多。夜里,风声不绝于耳。这风声给人以安慰,听着听着,梦能做得很深。初秋时节,尚没有秋虫的声响。“沙沙沙”的细雨,让人仿佛置身于克莱德曼的《秋日的私语》演奏现场。

  初秋最美的风景在田野里。远看是铺天盖地的绿,绿的树,绿的庄稼,绿的草,密密麻麻,层层叠叠。走近看,才发现玉米的头顶插着一个黄色的帽翅,腰里挂着一个绿色的穗子,穗子上顶着一缕或红或黄的缨子。草们也开出了各色小花,结起了小小的籽实。庄稼、杂草都停止了生长,他们有更重要的任务———为传宗接代做着最充分最耐心最细致的准备。俗话说,过了立秋,寸草结籽。那株发育得晚的玉米才一尺高,也结起了指头粗细的穗子。

  走在田野里,风吹过,你会闻到风里的庄稼味道。高秆作物的味道,微腥里带着甜气。植物的腥,不同于动物的腥,那是健康的腥味,沁人心脾而不让人作呕。真正的秋味在果园。葡萄紫了,苹果红了,柿子黄了,各种果实的香,让你迈不动脚步。来不及采摘的果实烂在树上,空气里有一种酒的香气。在果园里坐一天,你会醉倒的。

  刘禹锡有诗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说得再恰当不过了。春天之美,是纯粹的风景之美;而秋天之美,除了风景之外,还有实实在在的收获。精神物质都有了,对农人来说,才算是真正美的生活吧。

(作者:张晓峰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