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烂柯山

2019年08月22日 09:11:01  来源:

  烂柯山素有“围棋仙地”之美誉,春夏之交梅子黄时,我怀着激动又好奇的心情,踏上了去烂柯山的路。

  少时就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叫王质的年轻人,上山砍柴的时候碰到两个老人在下棋,他便在一旁看了起来。看着看着他肚子饿了,其中一位老人就给了他一颗枣子吃。说来奇怪,他吃了后果然不饿了。后来棋下完了,当他拿起斧头准备回家时,发现斧头柄已经烂了。他回到村里,村里的人他都不认识了,原来比他小几辈的人都老死了。他才知道自己遇到了神仙,仙界一日世上已千年。这就是王质遇仙的故事和烂柯山名字的由来。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烂柯山并不高,海拔只有164米,但古木参天,林密叶茂。走进山中,夏日的疲惫顿时因一股清凉一扫而空,清新的空气让人感到舒适。时而蝉鸣,时而鸟叫,时而泉水叮咚。林子尽头,石子路悄然隐去,前面豁然开朗。到了,到了,烂柯山门气势威严,整片整片的荷花碧波荡漾,让人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

  穿过小桥,就到了千年古寺———宝严寺。黄色的院墙,缭绕的烟雾,一派不食人间烟火的景象。抬头一看,哇,寺庙后面是天生石梁横架在半空。我们迫不及待地爬上去,发现这是一个差不多有足球场那么大的天然石洞,能看见另一侧的天空,云朵穿洞而过。走进洞里,凉风习习,这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十几米高的石壁穹顶,几百个平方的石洞浑然天成,里面应该可以容纳几千人吧!石墙上印有很多先人的摩崖石刻,可见在古代就有许多名人前来瞻仰。“石桥架绝壑,苍翠横鸟道。凭槛云脚下,颓阳日犹蚤。霓裳倘一遇,千载长不老。灵镜偶一寻,洞天碧云上。烂柯有遗迹,羽客何由访……”不愧是仙霞第八洞天啊。我坐在小亭子里看着石桌上的棋盘,仿佛看见了王质在观看两位仙人下棋。这一刻,我已经融入了仙境,飘飘地上天了……

  有些地方很美,可是玩过了就忘了。烂柯山不会,因为它有美丽动人的故事,有围棋发源的历史,只要你来过,这辈子都记得它。游过了就记住的地方———烂柯山!

  新星初中809班 苏 涵
 指导老师 见 秋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