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忧患满人间 ———读《苏东坡传》有感

2019年08月26日 08:50:34  来源:

  苏轼有诗句“纵横忧患满人间”,那时读此倍感不解,如此大文豪何来“忧患满人间”。如今读了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才了解苏轼一生的“忧患”故事。

  苏东坡的一生,可谓坎坷多舛,生命的旅途中总是风雨兼程。可这还不够,老天爷像是要捉弄他一般,冷不丁就降下几道惊雷。若是常人,必然被打得找不着北,一蹶不振了。

  可东坡不愧为一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哪怕被贬至偏远的湖北黄州,任职低微,依旧饮酒作诗,四处访友,游山玩水,好不自在,毫不为自己的事业所忧心!待钱袋子见了底,就带着家人开垦坡地,种田帮补生计,自称“东坡居士”。

  此事让我感到震撼:名动一时的文人才子,却屈居农夫,让人不解。可他农夫也当得挺好,有诗为证:“去年东坡拾瓦砾,自种黄桑三百尺。”

  东坡在贬黄州期间曾与樵夫为伍,被醉汉东推西搡,与农夫为友。这种“吾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的气度真令人钦佩。然而不平凡的人必定有不一般的境遇。

  东坡因遭人诬陷二次被贬,后又因抨击旧党执政后的腐败现象,遭诬告陷害第三次被贬。东坡的仕途一波三折,他像一只离群的孤雁,在混乱的宋王朝版图里四处飘零。但他还有自己的路要走!从此,苏轼开启了贬来贬去的人生“新篇章”。

  朝廷内党派明争暗斗,朝廷外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从小胸怀大志的苏轼谏言神宗,句句在理,针针见血,都是与百姓生计密切相关的,而他又有好的管理能力,这样的大臣简直是现代社会中的白领、骨干、精英呀!可惜,他遇上了党派之争。

  苏轼在朝堂上处处受阻,不免厌恶,想通后便越来越喜欢基层工作,可以踏踏实实地为百姓做点事。他身上自带一股让人无法抗拒的魔力,围绕他的新鲜事层出不穷,他就像一棵大树,向着生命各个可能的方向生长,探索其中的乐趣。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是皇帝的老师,他与和尚、农夫、僧人做朋友,他会酿酒、烧菜、炼丹……

  此时此刻,苏轼征服我的不仅仅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身份,更是他伟大的人道主义思想,强烈的名士本色,坦直无畏的言论,这样的他谁又能不喜欢呢?从苏东坡的故事里,我汲取到了满满的正能量———即使身处逆境,也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美好追求。走过逆境,让生命如夏花般绽放。

  “纵横忧患满人间,颇怪先生日日闲。”哈哈!即使是“纵横忧患满人间”的苏轼,原来也会有日日闲的想法啊。

  新星初中809班 戚志吉
 指导老师 见 秋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