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的东坡先生

2019年09月16日 15:14:48  来源:

  苏东坡,在我印象中一直是个大文豪,提笔成诗,但这不是他的全部形象。当我读完了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后,另一个鲜活的东坡先生矗立在我眼前。

  林先生形容东坡是“一个无药可救的乐天派,一个百姓的朋友”,这个形容真是太恰当了。

  东坡的乐观心态在“乌台诗案”中充分体现了出来。苏他的一生是“成也其诗,败也其诗”。那时正是王安石开展变法,朝堂上的保守派与革命派斗得最凶之时,为了人民的利益,东坡先生一点也没犹豫,马上加入了保守派。都知道苏东坡是个才华横溢的大家,革命派的小人嫉妒他,便想方设法让他获罚。他们从苏东坡的诗上找毛病,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明不知其意却硬说东坡大逆不道,让皇帝将东坡发配边疆。但皇帝却为了公正,让东坡在狱中呆了四个月。直到一次皇帝使者见东坡在狱中睡得很安稳,告诉皇上东坡没有谋反之意,东坡这才出了狱。但他还是被发配到黄州,变成了农民。高官变农民,换作别人一定受不了,但东坡却在黄州与好友为伴,享受生活,其间更是写下了众多优秀作品。“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东坡的乐观真是无药可救。

  东坡第一次来杭州做知府,便爱上了,从此把杭州当作家乡。但最能体现东坡先生大爱的,还是他为百姓做的事。当时杭州并没有公立医院,东坡就出钱建了一个;当时人民遭受洪灾,东坡就亲自带领士兵兴修水利。他对百姓如同亲人一般,处处为民着想。后来杭州遇上特大洪灾,百姓没有收成,眼看就要遭受大饥荒,东坡便提前为民集粮,以稳米价。他还不断给太后上书,请求为民拨款,让百姓吃得起米。后来他要回朝廷时,饥荒还没过去,他就细心嘱咐下任大守用他的方法振灾,足见他对百姓的爱。“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冻饥声。”东坡是名副其实的“百姓之友”,是令人高山仰止的父母官。

  东坡先生的一生都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不慕名利,以超凡的智慧在出世与入世的钢丝上走得游刃有余。

  读《苏东坡传》,其实是观察一位有伟大思想和心灵的伟人的生活,虽然诗人早已西归,但他对我们心灵的沐浴,爱民护民、忠言直谏的优秀品质却如同江风明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新星初中809班 苏 浩
 指导老师 见 秋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