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严村樟树湾

2019年09月17日 12:07:19  来源:

  小时候,相邻不到三里地的严村樟树湾,是一处极好的露天电影场。每当那里放电影,我都要跟着去:一半是看电影,一半是赶热闹。

  小时候,我们沿溪边小径往西出村,沿途会经过一烧砖瓦的土窑。窑门口总有一捆捆烧窑用的松枝,还有刚做好未进窑的泥瓦砖坯,以及一排排叠得整整齐齐出窑的砖瓦。经过土窑,路过一机埠,机埠渠道往东一直通向沿途五个村灌溉的田地。过了机埠,便到了当年严村桔点(供销社收购柑橘的地方)。听说,桔点原是座祭祀水神水口殿,大门面向川流不息的常山港,隔岸正对凤凰山(航埠雨灵山),好一处钟灵毓秀的风水宝地。沿着石子铺就的台阶逐级而下,便是一条进出常山港大溪的水沟———宽广的常山港,正是沿途数百上千条这样的小沟汇成的。水沟上有一石桥,用三条棕褐色大理石板铺就。这里曾创一大水碓,附近好几个村都到这里舂米。

  走过石桥,有上十棵几人合抱的大樟树,说不定年龄和所在村庄一样悠长。老樟树,像是同村的老邻舍一样有伴,数百年一直伫立在常山港溪畔相厮相守,实为罕见。

  樟树林里的大古樟,亭亭如盖,苍翠葱笼,云集在樟树湾,是村里人夏日纳凉的好地方。这里原靠近村小的操场,对面就是严氏宗祠。不过几千平米的小地方,面山傍水、东殿西祠、溪沟相连、小桥水碓、古樟错立、橘林葱郁……造就了严村樟树湾———这方绝妙的“人间盆景”!

  长大了,农村露天电影随之消逝,严村樟树湾也随之冷清了许多。可随着农家乐的兴起,樟树湾凭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富有特色的天然景致,又声名鹊起,十分抢眼。连央视都带了不少明星在此搭建“农村大舞台”,录制专题片在CCTV播放———这让小小的樟树湾早早成了全市农家乐的一大看点。

  “衢州柑橘出航埠,航埠橘子数严村。”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严村因柑橘闻名橘乡衢县,成了当年全县乃至全国农村的一面旗帜,电影制片厂就在樟树湾拍过柑橘丰收的新闻纪录片。现如今,依托溪边这几棵大古樟树,村里乘势而为,开发出一处远近有名的农家乐休闲地,同样上了中央电视台。

  如今的樟树湾,就像一艘停泊在严村码头、承载着“乡村振兴”和建设新农村使命希望的“航母”。往日冷清的樟树湾,又像当年露天电影场一样集聚着人气,时常停满了小车,招引城里和各地游客来此吸纳天地灵气,尽享大自然优美!

  严村樟树湾,这片雄伟壮观的大古樟,像是来自四方的树神相约相聚于此,端坐常山港溪畔,静观一个个路人游客在此逗留稍息———抖落身上现代生活的喧嚣烦躁,释放内心的紧张抑郁,洗净人世间的凡尘铅华,让烦杂的心绪在此得以安宁,让凌乱的心情在这方大自然中沐浴梳理,获得一个畅快的好心境!

(作者:戴如祥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