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白月亮

2019年09月19日 08:55:31  来源:

  又是一年中秋节,这一天的月亮,是如此的白,如此的亮。这是一年里最朴素最干净的月光,照着世界上最简单的爱。这个世界,人会老,爱会老,月光不会老。让一个人走进自己的心里,是不知不觉的,就像月光照进了心里,也是不知不觉的。有些人,一生下来就老了。有些爱,还没有发生就过去了。有些月光,却一辈子停留在了那里。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遥望月,对月起相思。有很多爱,无法言说,隔着月亮思念你。这世间,完美的爱,是超越了物欲和情欲的。曾经听过嫦娥奔月的故事,后羿忙着射日,嫦娥忙着奔月,所以,他们的爱落入一个悲情的结局。后羿与嫦娥,他们和现代都市男女各自物欲的忙碌何其相像。李商隐写道:“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说的就是嫦娥的悔恨吧。而世间男女谁不期盼“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的甜蜜相守呢?没有了爱,月亮里的那块桂花糖,还甜吗?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连续三年,每年的中秋节,男人都会收到来自同一个陌生号码的祝福短信,只有短短五个字:月亮爱着你!他从来没有回复过。第四年的中秋节,那条短信没有出现。他犹豫很久,终于对那个号码发了句“中秋节快乐”。很快便有了答复:“谢谢,你哪位?”男人已经错失了爱他的那片月光。城市很大,爱很容易迷路。不可再来的月光,是一首无法落幕的情歌。

  还有一个故事。女孩和男友分手后,一直怀念他。中秋是他们的相识纪念日,女孩突然想打电话问候一下他。电话那边还是轻柔的一声,喂。女孩保持镇定,是我。男人显然没仔细看电话,受惊地说,我正在和朋友一起逛街看月亮呢。女孩窘了一下,说,那你忙吧,有时间再聊。喂,先别。男人走到一旁,找到个偏僻的角落问:你还好吗?女孩犹豫了一下,“嗯”了一声。

  男人迟疑一会儿,说,你以后不要给我打电话了。女孩心一凉,后来再没有和他有过任何联系。后来,听说那个男人和一个白富美结婚了。记得那天,男人说,我在看月亮,你也看吧。女孩抬头望天空,没有看到月亮。只有那些高高密密的楼房,那些暧昧的灯火闪烁。城市里是没有月亮的。

  月亮很大很圆,女孩和小狗走在月光下。曾经,这是两个人的城市,现在,是很多人的城市,却是她一个人的月光。很多人迷失在城市的喧嚣里,很少抬头看月亮了。如梦城市,曾经的甜蜜,曾经晒过的同一片月光,都成为了回忆。

  你在忙着上班,忙着赚钱,忙着成功,唯独忘记了看看那片月光,爱的月光。

  女孩和小狗,走在小区的绿化带上,草地上的路灯坏了,恰好有一片月光落下,是那么的白,那么的亮。女孩突然发现,五彩斑斓的城市,灯光很亮,月光很暗。只有城市里关闭了灯光,月光才会落下。

  那些忘记了月光的人,你我是否身在其中呢?在物欲横流的世界,每个人都期待爱的回转,如期待白月亮上盛开的一朵白莲花,有风吹过小池塘,心里悸动的涟漪,回到最初。曾经的回忆和爱,柔软地路过这里,路过你,像月光一样亲吻你的孤单。

(作者:李愫生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