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辖区消防监督抽查情况的报告

2020年01月03日 16:18:00  来源:

  今年以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浙江省消防条例》、《消防监督检查规定》、《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年度防火监督工作意见的有关规定,柯城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年初制定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抽查方案,有重点地对辖区内的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及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生产、储存、经营场所进行了监督抽查,最大限度消除了火灾隐患,有效地提升了社会防控火灾能力,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就2019年度大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抽查的情况公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基本情况

  2019年度,大队共检查单位1214家,监督抽查重点单位507个次,发现隐患931处,整改隐患916处,临时查封10起,下发责令处罚决定书117份,责令“三停”20家,罚款20.055万元。辖区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家单位均已整改销案并摘牌。大队列管的17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抽查率、户籍化管理覆盖率均为100%。

  二、主要做法

  (一)依据标准,及时调整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年初,大队结合上一年度开展的消防监督检查、消防行政许可,适时搜集整理社会单位信息,在2018年度176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基础上,经过单位自主申报、逐个对比、现场核查等方式,剔除了浙江省烟草公司衢州市公司等17家因单位注销或不符合界定标准或更名的社会单位,新增了衢州市柯城瑞丽水城大酒店等11家社会单位。2019年,辖区共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70家。

  (二)全面抽查,推动社会单位提升管理水平。年内,大队累计对辖区的17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消防监督检查507个次,其中消防监督抽查382个次,其他消防检查检查125次,2019年5月份开始网上生成双随机抽查计划,检查重点单位167家。两节两会、五一国庆、夏季消防检查、十九大安保、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消防安保、冬防等特殊时段、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高层建筑专项整治、民房、出租房专项整治、三年翻身仗专项行动期间,大队分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监督抽查。通过高频次、强力度监督抽查的推动,辖区重点单位火灾隐患明显减少、消防管理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度,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未发生过有伤亡或有较大影响的火灾事故。

  (三)广泛宣教,增强社会单位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年内,大队共组织集中性的消防安全培训班4期,实现了对17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的全覆盖培训,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与大队均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大队还依托《今日柯城》、广电“小飞说消防”栏目、大队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整治公告和各特殊时段防火安全提醒,引导社会单位人员认识消防、关注消防、重视消防,懂消防安全常识,会灭火逃生技能,提升了全社会的整体火灾防控能力。

  在普及火场逃生自救常识的同时,利用短信、微信群等发布消防提示7万余条,通过微信平台和新浪微博每天发送消防知识和消防资讯,并开展了一系列专项宣传活动,如与广电集团合作继续办好“小飞说消防”栏目,开展“我与消防战士同观影”系列宣传活动。联合府山街道县学街社区、市治堵办、975广播交通频道开展“人人学习消防,家家共享平安”119消防日暨消防进社区活动。

  三、抽查发现的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社会单位尤其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都能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较以往有明显提高,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与不足:

  一是新、改、扩建建筑工程未经消防设计审核(备案)、消防验收(备案)擅自施工或使用,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擅自开业的违法行为为数不少。

  二是部分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娱乐场所疏散通道、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锁闭、封堵或占用问题屡查屡犯。

  三是多业主建筑消防设施常有损坏,建筑内各业主方互相推诿,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难以落实。

  四是部分小场所、小单位在建筑物底部周围搭建棚、房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道、消防登高面;

  五是宾馆、公共娱乐场所内部装修装饰材料未能达到国家工程技术标准的有关要求。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推进消防安全“户籍化”及单位自主管理APP使用管理工作,深化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重点单位日常消防监督管理工作。

  二是加大对社会单位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擅自投入使用、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锁闭安全出口、堵塞疏散通道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三是积极协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借力推动违章搭建、多业主建筑消防安全无人管理、行业系统列管单位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的整改。

  衢州市柯城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0年1月2日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