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古迹 正文
文昌阁“承芳” 进士村
2013年10月21日 08:32:17     柯城新闻网

  “承芳”匾

  文昌阁

  “明永乐以来,破石就走出7位进士、15位举人、26位贡士,75位七品以上官员。”衢江区湖南镇破石村,今年90高龄的余万源老师,捧出他主编重修的《余氏宗谱》,很自豪。

  永乐元年(1403年),余贞、余能兄弟同中举人。

  永乐二年(1404)进士余贞,官为给事中。

  永乐十三年(1415)进士余敬,授福建道监察御史,巡按交趾。

  成化二年(1466)进士余英,太平府知府。

  万历二年(1574)进士余国宾,江西右布政使。著有《礼部正觉》、《韵要》、《诗丛集》、《文选删注)等。他的《万寿庵碑记》是现在所知最早把衢州城称为柯城的文章。

  万历八年(1580)进士余懋中,福建参议。著有《仕学篇》。

  嘉庆四年(1799)进士余本敦,内阁侍读学士。著有《礼记直解》、《周官说节》、《观史摘编》、《图书纂要》、《郎山诗集》等。著名的黄鹤楼对联:“此地饶千秋风月;偶来作半日神仙”,即余本敦所作。

  嘉庆十九年(1814)进士余凤喈,翰林院庶吉士。著有《梧冈滕草》。

  “范进中举就高兴得发癫了,在破石村举人贡士秀才多得无法完整罗列。”余老师说,像余敷中、余钰虽非进士,但都是三衢名儒,著述甚丰。

  万历四十六年(1618)举人余敷中,曾任东流知县,著有《太末先生集》、《南园诗草》、《北园诗草》、《青溪诗集》、《春秋麟宝》等。《春秋麟宝》收入《四库全书》。

  余敷中儿子余钰贡士,编有《纯师集》21卷,国内已失传,只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一部孤本。另著有《介丘小草》、《龙见堂稿》、《息轩偶刻》。

  “占居圆石传三十数代,诗礼相承;派衍钟山感五百余年,簪缨继续”,余老师拾阶而上,来到修葺过的余大宗祠:“破石过去叫圆石,柱上对联是余氏耕读传家的写照。破石余氏开山祖是武举人余智远,从石梁大俱源迁来,已800多年。”

  “大俱源余氏始祖余势亮,五代后周进士,官至政治殿太子少保兼礼部尚书,锦外殿大学士。势亮公后人在明永乐之前考取进士还有6人。人称:‘二丞相,三学士,一都堂,五御史’。”余老师说,余汉谋上将任衢州绥靖公署主任,曾与破石余氏联宗。

  破石村四围山绕无沃土,皆鸱踞狼嗥、酸风苦雨之境,因此,明代力役之征皆免,“遂有闭户攻书,掇巍科而跻显秩”(民国《衢县志》)。

  余大宗祠中部为戏台,正上方挂一“承芳”金匾。此匾为浙江等处承宣布政使司左参政李尔,浙江等处提刑按察司佥事高安,衢州府知府白琮,同知彭瑛,通判罗琥,推官宋昭等景泰庚午年(1450)立。

  浙江等处承宣布政使司左参政为从三品高官。按现代说法,“承芳”匾是省委副书记携市四大班子领导,表彰破石余氏科举成就辉煌的奖牌。“承芳”即“继承读书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这年,破石学子余庆,南京乡试脱颖而出,中得举人。进京会试,名居副榜,惜未登上金榜。以此走上仕途,曾任广信府通判,后升吉州府知府。

  约10年前,我曾在祠堂屋角上见过此老匾,并拍下照片。在电脑上放大后,不禁惊艳!景泰元年,明代早期的,550多年了!当年担心有人惦记,未作报道。

  此番再见金光闪闪的“承芳”匾,我急忙问:“这匾是仿制的?还是修的?那块老匾呢?”余老师说他不清楚。闻此,我五味杂陈涌上心头。

  破石余氏历来十分重视教育,有办书院、义学、私塾传统,村口文昌阁至今仍在。

  文昌阁正屋三间,砖木结构,保护尚可,在村民余成器屋旁。占地282.48平方米,建筑128.04平方米,院深10.72米。原为石库院门,倒塌改为木门。门前有一亩水塘。

  “文昌阁是我祖先造的,160来年了,产权现归村集体。”余成器守着祖先留下的荣耀,他翻开家谱:“养汝佳贤良成,到我第六代。养福太公有汝华、汝泳、汝奎、汝家、汝儒5个儿子,3个秀才、2个太学生。老四和老二经济条件好,牵头造的。”

  “两个狮子雕得多少精!那花草真细!前些年就有人出一万二买牛腿。大梁上的‘老佛’就是文昌星,‘文革’时,不知哪个聪明人用泥保护起来了……”我们搬来梯子,用竹片将画面清出。交谈中获悉,我的老同事原衢县招生办主任余良昶,村里修谱的余良明都是同一房人。

  “文昌阁是义学,建国前还有文昌会,主要收入是田租。佳字辈十人有七个秀才;贤字辈二十人中五个大学生,有1926年加入共产党的,也有黄埔六期学员,后来是少将;良字辈、成字辈的大学生若加上女的算不清了,像良昶儿子留美回来在北京,女儿是市财政部门的中层……”电话那头,余良明笑呵呵的。

  笔架山、洗砚池、牡丹台、双蝶峰,破石不少景点都有诗文和传说,不再赘述。我仅就“承芳”匾和文昌阁说点感触。

  匾额虽是古建筑附件,但从文化层面看,它是古建筑的“眼睛”。像“承芳”匾这样史料价值和书法价值兼得的文人匾很珍贵。通常所见匾额为乾隆以后,300年以上很少,而“承芳”匾563岁了!“驴游”国内20年,民间我未见第二件。

  破石村“承芳”匾修得像新制似的,黄坛口乡张德容翰林故居,地面铺瓷砖,木雕刷油漆,实在太可惜!这类文物的“保护性”破坏,今后应该避免。

  据查,破石的文昌阁是乌溪江流域仅存的,柯城、衢江也没有老的文昌阁了。市里投资数千万元在水亭街区复建文昌阁,衢江区拨款上百万元在全旺镇新建文昌阁,别让破石的文昌阁再在风雨中飘摇。若真要维修,千万修旧如旧。

  邹跃华/文蓝懿/摄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