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巷的前世今生

2019年01月16日 08:58:22  来源:

 -记者 方心怡 文/图

  天皇巷北起新河沿,南接水亭街,千百年来如同衢城的一条血脉,静静流淌着。说起天皇巷,不得不提起的就是天王塔。天王塔建于梁天监年间(502年—509年),是衢州人心中最早的宗教建筑。天皇巷也因天王塔而得名,明弘治《衢州府志·坊市》记载的是“天王塔”,但因衢州方言里“王”“皇”不分,故“天王塔”也被称为“天皇塔”。久而久之,“天王巷”也就讹称成了“天皇巷”。

  从巷子北端走入,便可看到标有“天王巷”三个金色大字的硕大牌坊,给整个巷子增添了一份威严庄重的气息。工作日的天皇巷人烟稀少,淅淅沥沥的小雨将巷子衬托得更加凄清和寂静。

  与牌坊紧邻的是一座红墙灰瓦的建筑,那便是天皇巷24号———天后宫了。天后宫又称天妃宫,是衢州城内唯一一座天后宫,2011年被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天后宫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坐东朝西,有前殿、正殿和南北厢房,供奉的是妈祖林默娘。

  沿着巷子继续前行,原本宽敞的空间急剧变窄,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呈现在眼前的多是高墙深垒的传统民居大院,尽管现今已无人居住,但从保留下的建筑仍可窥探出当年的繁华。“青砖小瓦马头墙,灌木回廊绣阁藏。”民居坐北朝南,硬山顶、额枋、雀替、牛腿等构件雕刻精美,流檐翘角,白墙灰瓦间处处凸显出浙西民居的徽派风格。

  在天皇巷的中段,还有一道口子,延伸出去便是另外一条小巷。因在天皇巷的东面,人们就把它叫作小天皇巷。旧时的小巷尤为狭窄,尽管只有百余米长,但因为窄,所以显得一眼望不到头,迎面相遇,有时还得稍稍侧身才可通行。而今的小天皇巷已然是另外一番景象,因相邻文化古街水亭街,为更好地与其融合,正大兴土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改造工程。

  坊间传说,明代年间新河沿还有一座桥,也叫作天皇桥。时代不断更迭变迁,沧海变成了桑田,天皇桥最终也消失不见了。
 不论是天皇塔、天后宫、小天皇巷还是天皇桥,都珍藏着和天皇巷的别样故事,在岁月的痕迹中诉说着天皇巷的前世今生。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