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孔画乡 魅力无限

2019年01月24日 09:36:56  来源:

  平整宽阔的柏油路,青砖铺就的人行道,一块块儒学文化木牌,一面面农民画墙……走入沟溪乡,一幅独具特色的小城镇画卷便徐徐展现在眼前。

  2017年,沟溪乡围绕“南孔画乡、田园沟溪”主题,着力推动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先后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建设30多个项目,乡容镇貌大为改观、城镇秩序显著提升,并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成为市级样板。

  2018年,沟溪乡小城镇整治工作没有停下脚步。作为浙西地区孔子后裔最大居住地之一,沟溪乡深入挖掘南孔文化,营造儒家文化氛围,加快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集镇功能配套设施。沟溪村着重对祭孔典礼的固定举办场所———孔氏总厅进行了系统性修缮,将厚重的历史感与现代化功能完美融合;孔子文化广场新建公共厕所,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沟溪大排渠修复引水工程建设完毕,汩汩“活水”流入广场池塘,与曲径亭台、喷泉景观相映成趣;村头巷尾的砂石路变成了宽敞、崭新的柏油路,村民们行走更方便、行车更通畅。

  “下步,我们将加快文化礼堂建设,并逐步开发筹备儒学教育基地、乡贤大院等项目。”沟溪乡党委书记冯小青说,他们将继续打造沟溪“有礼小镇、风情小镇、特色小镇”的品牌,让南孔文化在沟溪重重落地。

  图/文 记者 胡元琪 通讯员 吴冬岳

  池塘一角

  孔子讲学墙画

  崭新的柏油村路

  新建的公共厕所

  有礼沟溪

  孔子总厅外观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