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那一口馄饨

2019年04月04日 08:59:42  来源:

  -文/图陈岚

  市区比较常见的早餐,无非三样:包子、油条烧饼、馄饨。对我来说,包子“料”太多,油条烧饼又太油腻,一点点小馄饨,搭配上青菜和蛋丝,恰恰好,是开启美好一天的“万能钥匙”。

  从我记事开始,就懂得馄饨里加多少醋、多少辣酱才最适宜、最可口。这么些年下来,说起吃馄饨,我可是个中翘楚。府山老妈妈、瘸子馄饨、巨化海鲜馄饨、荷花菜场馄饨……说起馄饨店更是如数家珍。

  爱吃馄饨的人,不一定会去研究它的出处。但我闲来翻书时偶然得知,宋代学者程大昌于其著作《演繁露》中写道:“世言馄饨,是虏中浑沌氏为之。”大概是说馄饨的产生和匈奴人有关。然其他说法亦有之,众说纷纭,无从考证。唯一可以得知的是,馄饨这种食物历史悠久,不会晚于汉代产生。

  关于馄饨的制作,各地有各地的方法。粱实秋《煎馄饨》中描述的北平馄饨,佐料甚多,葱花、芫荽、虾皮、冬菜、酱油、醋、麻油,最后洒上竹节筒里装着的黑胡椒粉,这是老北平的做法。衢州的馄饨,没有那么多讲究。所用佐料,不过青菜、蛋丝、油渣,以及一小撮榨菜粒而已,也可以按照个人口味,加入醋、辣椒和胡椒。

  衢州的馄饨还有一大特点,就是皮薄馅少,里面只有一点点肉。将一丁点馅用筷子捻到馄饨皮上,手一握,筷子一拧,一抽,几秒功夫,一个馄饨便包好了。馄饨个头很小,在沸水里翻腾,好似夏日的芙蕖。一碗完整的馄饨,连汤带水,少了谁都不行。

  馄饨的最佳搭配,自然是茶叶蛋。凡是卖馄饨的早点铺子,没有不兼卖茶叶蛋的。所谓茶叶蛋,就是将鸡蛋煮熟,过一遍凉水,将外壳敲出裂缝,再放到由老抽、花椒、八角、桂皮等香料熬制而成的卤汤中,加入一小包茶叶,文火煨几个小时,俟其入味即可。煮透的茶叶蛋很好剥皮,卤汁由裂缝渗入,像极了宋代的冰裂纹瓷器。其口感较白煮蛋更为爽脆,虽然和卤蛋一样口味偏咸,却有别于寻常卤蛋。茶叶蛋放到汤中,将半个蛋黄化进汤里,则又多一重蛋香,更添一份风味。

  过去市区街头巷尾,尚有一些不起眼的手推馄饨小摊。摊主挑着馄饨担子,穿街走巷叫卖。虽然是小生意,但他们都传承发扬了手推馄饨的特色。如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路边的馄饨摊都驻进了店面,环境更干净,吃得更放心。与此同时,馄饨也在推陈出新。馄饨个头从“小米粒”变成了“乒乓球”。不同馅料的馄饨更是数不胜数:鸡肉燕皮馄饨、荠菜冬笋馄饨、韩式泡菜馄饨、高汤虾仁鲜肉馄饨等。
 “走,吃馄饨去。”不论是清晨,还是深夜,只要腹中饥饿,一碗热乎乎的馄饨下肚,就是幸福满足的味道。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