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爱心之灯 ———走进全国“最美家庭”毛芦芦之家

2019年07月18日 09:07:10  来源:今日柯城

  日前,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999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毛芦芦的家庭———毛芳美家庭(注:毛芦芦本名毛芳美)上榜,这也是我区唯一一户获此荣誉的家庭。

  毛芦芦是衢州人耳熟能详的大作家,曾三次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两次获得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并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全国孙犁散文奖一等奖等多种奖项。她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深受广大读者喜爱,那么,这位大作家的家庭是怎样的?这个全国最美家庭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近日,记者对毛芦芦进行了专访,聆听她讲述最美家庭背后的故事。

  妈妈的坚持让她考上了大学,她的培养又让女儿考上了复旦

  1969年出生的毛芦芦是沟溪乡五十都村人,父母的文化程度虽不高,却非常重视对孩子的培养。对于毛芦芦而言,家庭就是她的第一所学校,而父母就是她的第一任老师。

  毛芦芦的首次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又复读了一年。功夫不负有心人,1990年,毛芦芦收到浙师大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五十都村的第一个女大学生。“没有父母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我,当时我妈妈坚持让我再复读一年,在父母的不断鼓励下,我才考上了大学。”毛芦芦说。毕业后,毛芦芦便在工作之余从事文学创作。

  1994年秋天,毛芦芦与丈夫汪建飞相识,共同的文学爱好加深了他们的感情。1998年,两人结婚了。2001年,女儿汪芦川出生,虽然工作繁忙,但夫妻俩仍然抽出时间来陪伴女儿,十分重视对女儿的培养。“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们一家平时都会和孩子玩飞花令、成语接龙等。”毛芦芦说,为了让孩子开阔眼界,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从小她便经常把女儿带在身边,今年高三刚毕业的女儿,目前已被复旦大学中文系录取。

  (毛芦芦一家三口)

  困难的时候全家相互扶持,家人的支持让她创作了一批好作品

  除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相亲相爱也是毛芦芦家的良好家风。2004年,毛芦芦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偏瘫在床,这让原本幸福和美的家庭变得困难重重。然而毛芦芦的父亲毛金山并没有被困难压倒,毅然挑起了照顾妻子的重担。自从妻子偏瘫在床,帮妻子穿衣、煮饭、翻身、按摩便成了毛金山每天的功课,十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年迈的爷爷奶奶也帮了好多忙,在我母亲患病之前,我父亲还帮助我外婆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外公好多年。”毛芦芦相告。

  “父亲对长辈和母亲无怨无悔的付出深深地影响了我。”毛芦芦坦言,组建家庭20多年来,夫妻二人虽也拌过嘴,但总是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互相体谅。“这么多年,在工作不顺心的时候,我的丈夫总是给我鼓励。我觉得家庭和睦,做什么都有信心。”毛芦芦说。

  家庭给予的脉脉温情浸润着毛芦芦细腻的内心。“妈妈生病那些年,我的女儿还小,自己工作又忙,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写作。”毛芦芦相告,当时婆婆帮助她料理了很多家事,让她在那段最困难的时间还能坚持创作。那几年,她创作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品,出版的战争题材长篇小说三部曲《不一样的花季》和民工孩子励志长篇小说三部曲《不一样的童年》深受读者喜爱。毛芦芦坦言,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毛芦芦之家)

  赠书14年义讲500多场,她把爱的种子播撒到孩子心间

  2006年,毛芦芦出了第一本书《芦花小旗》,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知识的魅力和读书的乐趣,从那时起,她开始给一些孩子赠书。在毛芦芦的记忆里,有个小名叫荷叶的女孩,读着自己送的《芦花小旗》哭了,当她看到小荷叶流下的一滴滴眼泪,内心深受触动,也更加坚定要为孩子们多做点什么。自那之后,毛芦芦一家开始每年给山乡学生、民工子弟和农村文化礼堂赠书,如今已是第14个年头,累计赠书1000余册。

  2009年,毛芦芦又开始进校园为孩子们义务讲故事,这一讲就讲了500多场,750多个小时,足迹遍布省内多个地方,知识的种子也播撒到了上海、广州、深圳、湖北、河南、新疆等全国各地。在毛芦芦的潜移默化下,女儿汪芦川也点亮了自己的爱心之灯。在毛芦芦给衢州市文化馆编辑《民工文化报》期间,汪芦川接触到了大量民工,看到了很多困难家庭,于是当时年仅11岁的汪芦川主动和几位困难民工子弟结成了帮扶对子。“他们和我差不多大,我想尽自己微小的力量帮助他们。”汪芦川相告,逢年过节,她会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送给结对的孩子。

  (毛芦芦和孩子们一起看书)
记者 徐颖敏/文 图片 由毛芦芦提供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