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柯城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2019年12月18日 09:25:4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金超 通讯员 程利明)“多亏了柯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土地流转的纠纷。”近日,石梁镇黄茶村村民华某某高兴地说。

  2017年,华某某的土地被流转用于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开发,华某某个人认为他的土地是被强制流转,拒绝土地流转补偿款。镇、村就华某某反映的问题多次进行了答复,也多次找他商谈,但他均不满意。前不久,他将问题反映到了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依托区领导领衔包案化解、多部门联合接待、社会力量参与调解等工作机制,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召集了石梁镇及区农业农村局等事权单位研究化解策略,镇、村及老邹调解工作室也积极参与,最终华某某土地流转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近年来,我区以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打造“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的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柯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重要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入驻,请进兰花热线、王宁工作室等知名调解品牌,设立15个调处功能室,共同调处矛盾、化解纠纷,自去年5月运行以来,已累计接待来访群众2205人次,来访群众满意率97.84%,我区信访总量、越级访人数明显下降,取得良好成效。

  除了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我区还结合全科网格建设,将“信访代办”等工作作为网格人员的重要任务,纳入责任清单、考核内容,通过网格员日常走访,当好“跑小二”“代办员”,及时接收群众信访事项,负责跑“中心”代办,并做好办理反馈工作,确保能办的立即办、一时办不了的承诺时间办、确实不能办理的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上报,逐步推进信访工作“一次不用跑”。

  10月底,姜家山乡塘头毛家村党支部书记给姜家山乡“信访超市”打来电话,请求乡调解人员帮助其调解两名村民门前土地纠纷。这两名村民因修缮房屋与门前修路的事情多次发生冲突争吵,村两委、网格员多次上门调解,但两家人态度坚决。网格员立即联系姜家山乡调解专家许云,上门为两家人再次进行调解。经过一上午的时间,两家重新划定土地边界,磋商明确施工先后问题,并签订橘树赔偿协议,纠纷顺利化解。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全省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整合力量资源,健全治理体系,高水平推进我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区委办副主任、区信访局局长揭根龙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做好优化提升文章,使矛盾纠纷见之于早、防之于小,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作者: 编辑:方心怡)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