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务工者过上安心年 我区全面推进根治欠薪攻坚行动

2020年01月15日 11:13:46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余正跃 通讯员 高骞)“你们工地工资发放及时吗?有没有克扣?”“我们干多少拿多少,这个月工资还提前发了,我可以安心准备回家过年啦!”1月7日,在斗潭片区危旧房改造西区项目施工现场,区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治欠办)的工作人员随机询问来往农民工的工资发放情况。建筑工人胡九峰说,包括他在内的工友们都已拿到足额工资,有的早已踏上了回老家过年的路。

  “我们都是每月25号发工资,考虑到今年过年早,部分农民工选择提早回家,我们为他们进行‘预打卡’,提前将工资结清发放。同时,我们还加强监管,抽查工资发放记录。”斗潭片区危旧房改造西区项目劳务管理负责人王海丰介绍,工地用工高峰期有近500人,所有工人的工资已于1月5日前发放完毕,确保大家能提早回家过个安心年。

  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治欠办于近期组织精干力量,在全区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建筑企业由于人员流动大,容易发生欠薪事件。”治欠办办公室主任童新介绍,对此,他们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沟通,细化工地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资银行代发、工资保证金和维权信息告示牌六项制度的标准和要求,落实责任主体,确保无欠薪行为发生。

  随后,治欠办工作人员还来到衢州恒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社保缴纳、工资发放、是否使用童工等情况进行检查,并走进生产车间,当面向企业新招聘人员了解情况。“我是去年12月来企业上班的,一入职,公司就和我签了劳动合同,这让我感到很踏实。”新聘员工夏乐天说。

  据统计,通过根治欠薪攻坚行动,治欠办共检查全区用人单位195家,涉及劳动者3955人。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拖欠工资企业行为,我区已通过协调全部处置完毕。童新表示,下一步,治欠办将加强统筹,夯实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巡查力度,全力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