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推广急救技能不停步

2019年01月24日 09:30:24  来源: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赖小兰)“用大鱼际的力量,身体往前倾,按下去……”1月18日下午,在衢州市火车站候车大厅,红马甲志愿者蒋雨正半跪在地上,向来往旅客演示心肺复苏方法。不远处,几名志愿者在发放“急救小常识”宣传单。这些志愿者正是不久前获得衢州市第七届“最美衢州人”荣誉的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成员。

  据了解,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7年9月,由柯城区人民医院“最美医生”陈玮一手创立,是一支致力于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队伍。一年多来,该团队秉持“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信仰,走进学校、社区等地推广心肺复苏等卫生救护知识,从一支五六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小队伍,逐步发展为由90余名来自保险、电力、消防、交警等行业的爱心志愿者组成的大团队。每周五下午2点,他们都准时出现在衢州市火车站候车大厅,耐心细致地进行急救知识宣教。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以前也在急诊待过,知道急救非常重要。”蒋雨介绍,实施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是4-6分钟,在此时间段内实施抢救,就能在脑组织发生不可逆的损伤前,恢复脑的氧供和血流灌注。“也就是说,如果更多人能够掌握科学的急救知识与技能,病人的生命将得到更大程度的保障。”

  旅客郝保珍带着她3岁大的孩子在旁边认真观看了很久,志愿者便邀请她上前参加实操练习。“以后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危急时刻,掌握了急救技能,既能保护自己,还可以帮助别人。”郝保珍说。

  “除了火车站宣教活动,我们还在衢州学院成立急救培训基地,扩充志愿者团队,并积极为各类赛事提供急救保障。目前,团队组织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已超千场,惠及群众10万人次以上。”在第七届“最美衢州人”颁奖时上台领奖的团队成员汪素正说,他们会走进更多单位宣传急救知识,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实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目标。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