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休闲旅游 乐享生活  > 游在柯城 正文
烂柯棋局之千年传说
2013年01月16日 13:56:40     柯城新闻网

  石室悠悠寻仙踪

  相传晋代时,有一个叫王质的人常去衢州城20里外的石室山(亦名悬室板、石桥山)砍柴。那里林木苍郁、花香鸟语,尤其是石岩奇特,风景绝胜。

  

  这一天,他跟往常一样,砍完柴禾后,去近旁的天然石室里歇力乘凉。那石室,其上凌空飞架着巨大石梁,其下是半亩左右平坦如砥的一方巨石。人坐其中,有清风扑面,有翠色养眼,是王质平素最爱逗留的地方。

  当他跨进石室,只觉眼前一亮,因为有两个异常清俊的少年正以地为席,坐在那儿下棋,神情专注而悠然。

  “真像两个小棋仙!”王质一边擦汗,一边迅速走上前去,放下斧头,坐在一旁观起棋来。

  这不经意间地轻轻一坐,樵夫王质平凡的生命从此开出了永不凋谢的神奇花朵。

  两位少年的棋艺是那么精妙,他们所下的每一着均为出人意料的高招。王质越看越投入,两只眼睛不禁也变成了两颗黑白分明的棋子,在棋盘上挪动不止。

  少年人见他如此入迷,便随手递给他一颗形如枣核的东西吃。王质将它吞下肚后,顿觉神清气爽,饥渴之感一扫而空。这时,棋局中的相扑相争,在他心中,就更添了魅力,增了神韵,直到一局将终,他的思路还沉浸在百思不得其解的妙着之中,流连忘返。

  “时候不早了,你该回家了。瞧,你的斧柄都烂了。”一少年提醒王质,王质低头一看,大惊失色,早上起来磨得雪亮的斧头,现在已成了一铊铁锈;用油茶木做成的斧柄,更是烂成一团白灰。他不禁惶惑地抬头望望天空,太阳虽已偏西,但时候还不算太晚呀,到底是怎么了?

  王质想问问身边的少年人,但只见白光一闪,两个少年已倏地一下,消失得无影无踪。

  “看来,我是真的遇见神仙了。”王质一边思忖,一边飞奔下山。跑到城里,正好是掌灯时分,在摇曳不定的青油灯火里,王质见市民们的衣着打扮皆是怪怪的,衢州城好像还凭空生出许多街巷。他找了好久,也没找到他家的茅屋及茅屋中的亲娘和弟弟。

  所有的邻居他都不认识,所有的邻居也都不认识他。

  当他问起自己一家的情况,有位须发雪白的老者回忆说:“那还是好几辈之前的事了,我曾祖父曾告诉我,在他爷爷那一代,有个叫王质的人到石室山去砍柴,一去不返;他的弟弟王贵进山去找哥哥,也一去不返。可怜他们的母亲,思子心切又贫病交加,不久便去世了……”听到这里,王质不禁泪流满面,一时间,他恍惚至极。山中一日,世上千年,想不到,这事竟在他身上应验了……

  这当然是个美丽的神话故事,然而,这个发生在浙西僻静一隅的古老神话,却在众多的书刊典籍中得到记载。晋虞喜的《志林》、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南朝梁代任昉的《述异记》等书均有或浓或淡的笔墨为王质著文作传。而石室山也从唐代开始被称作烂柯山。

  烂柯门下无虚士

  据宋何薳的《春渚纪闻》载,宋绍圣初年(1095年),衢州围棋高手祝不疑在京都(今河南开封)与当朝棋圣刘仲甫进行了一场比赛。祝不疑比刘仲甫棋高一着,但刘仲甫为了面子,中盘告退,留下了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在讲这个故事之前,我们先从刘仲甫说起。刘仲甫是宋朝围棋界最有声望的棋手。他不仅棋艺精湛,而且著作甚丰。著有《忘忧集》、《棋势》、《棋诀》及《造徵精理》诸集,历来为人们所传诵。刘仲甫自小爱好围棋,名闻乡里。年轻时很自负,在离乡去京城翰林院考围棋待诏时,曾路过钱塘(今杭州)。他想,钱塘是个大都会,棋坛群英荟萃,何不在此先较量一番,再去京城不迟。他便于旅店门口悬挂一面以棋会友的旗帜,上书:“江南棋客刘仲甫奉饶天下棋先!(江南棋客刘仲甫恭敬地宣告:我可以让任何棋手先下)”口气还真不小。于是,这一消息不胫而走,马上传遍了全城。一些有钱的好事者凑足了几百两银子,把钱塘城的名手全召集到一块,在城北紫霄宫与刘仲甫一决高低。刘仲甫均让对手先下,经过一场场激烈的比赛,对手无出其右。刘仲甫从钱塘进京,考进了翰林院,当上围棋待诏,名声就更大了,20多年中一直没有对手。

  就在此时,衢州烂柯山下出了个围棋新手祝不疑,这年也到京城赶考,住在同乡会馆。老乡们都知道他是位围棋高手,于是就拉他到京都高手云集的相国寺观棋。当时,围棋待诏刘仲甫正在寺中,同乡们便要祝不疑与刘仲甫对弈。祝不疑颇谦虚,说自己粗懂一点棋理,艺不精,希望国手让几子。刘仲甫说:“凡到这里来下棋的都是高手,我看还是不要让了,我们平下吧。”祝不疑再三谦让,不得已,刘仲甫只好让祝不疑先下。局终,祝不疑仅输三目。

  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第二局,祝不疑就请求让子。刘仲甫微微一笑,回答说:“我看你的棋布局很工整,如果像一开始那么下,你甚至可以让我几子,岂止是让先呢!”祝不疑笑而不答。原来他在第一局中,为了试探对方的力量,中盘时有意让了对方几手。

  第二局开始了,刚下了三十多手,刘仲甫感到不对劲,就拱手道:“是否可以请教你的尊姓大名和乡里?”旁边的同乡抢着说:“这位是信州(今江西上饶)人李子明。”刘仲甫知道他们在撒谎,就认真地说:“我棋艺不高,勉强才成为翰林待诏,虽然不离京城,但对天下有名的棋手还是有所耳闻。近年只听说衢州有一位祝不疑,棋艺高超,还听说今秋被州里推荐来此应考,莫非你就是祝不疑先生?”刘仲甫见对方只是微笑,并未回答。接着又说:“仲甫今日正好有客人在家等待,不能下完这盘棋了,有空我一定去你的住处拜访再请教棋艺。”旁人见刘仲甫已打退堂鼓,只得如实地告诉了他,面前的对手就是祝不疑。于是,刘仲甫连声赞许说:“烂柯名下无虚士也!”

  后来,刘仲甫虽然多次拜访过祝不疑,但始终不再提两人对弈之事,唯恐输了,有损自己国手的声誉。

  现在棋界很多人认为,刘仲甫的棋可以让唐时最负盛名的国手王积薪两子,而祝不疑又可以让刘仲甫一子以上。宋代蔡绦《铁围山丛谈》、明代王世贞《弈间》及《宛委馀编博物志》早曾有过这样的推断。“长江后浪推前浪”,一切事物都是向前发展的,后人超过前人也是必然的,这也符合围棋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巫子 芦芦 以诚  编辑: 叶黎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