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概况

2012年12月18日 14:11:00  来源:

  柯城区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是衢州主城区,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区域面积60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万,下辖2个镇、8个乡、8个街道(其中黄家乡、白云街道、新新街道委托管理)。

  老城圣地。柯城始建于东汉初平三年(公元192年),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国务院批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以九华立春祭为代表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衢州首个世界“非遗”。柯城被誉为南孔圣地、围棋圣地和佛教圣地。孔子第48代嫡长孙孔端友奉诏南渡,宋高宗赐家衢州,建有孔氏南宗家庙。城南烂柯山被誉为道家洞天福地,《晋书》所载“王质遇仙”传说即出于此。城北九华山有“小九华”之称,是浙西著名佛教圣地。

  秀美田园。区域河流断面水质保持在III类以上,市区饮用水源为一级地表水,境内有被誉为“最美溪流”的石梁溪、庙源溪。空气质量常年维持在国家一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2天,PM2.5浓度降幅居全省前列,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农业“两区”建设成效显著,扎实推进柑橘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创建衢州椪柑国家地理标识保护示范区和国家级柑橘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是中国“柑橘之乡”。“五四三”工作走在前列,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

  幸福家园。不断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打造了“兰花热线”、“义工家园”、幸福驿站等一批具有柯城特色的社会管理服务品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大力弘扬“最美精神”,万少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时代楷模”称号。坚持民生为重,教育、卫生、医疗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余东农民画、赵抃廉政文化等一批文化品牌知名度不断打响。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城市功能品位不断提升。

   创业热土。自古就有“四省通衢”的美誉,区域内交通便捷,浙赣铁路、杭金衢、杭新景、黄衢南、杭千衢高速公路、320和205国道横贯境内,民航班机连接北京、深圳、厦门、昆明、青岛等国内重要城市。始终坚持大干项目、干大项目,凯泰汽车商贸综合体等一批项目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0.74亿元的石梁至华墅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电子商务工作全市领先。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6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2%,其中,交通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均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17.7亿元,增长2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亿元,增长2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9亿元,增长9.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6446元和23418元,增长9.2%和10.1%。

   今后一个时期,柯城区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建统领、坚持创新转型、坚持市区一体,深入实施“两创强区、两美富民”战略,全力打造绿色产业城、生态田园城、健康运动城、宜居幸福城,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幸福柯城。

(作者: 编辑:邵琼)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