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2019年02月20日 09:14:33  来源:

  编者按:连日来,出席区“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畅谈柯城过去一年的奋斗成果、改革成效,并针对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共同描绘柯城发展蓝图,唱响未来发展旋律。现选取部分代表委员的发言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文字整理:方心怡方秀琴

  区人大代表、万田乡党委书记徐新华:

  打赢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战建设美丽乡村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和乡镇党委书记,我一定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将报告精神传达给每一位乡镇干部,按照报告要求努力开展工作:一要坚决打赢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战。万田乡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主战场,涉及7个村、7000多亩民用土地的垦造,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3000余亩。我们要继续抢抓政策机遇期,抓紧开工建设,对山水田林路村进行统一整治,同时解决柑橘地抛荒问题,增加农民收益,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不仅重塑了田园风光,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实施途径。二要加快万田乡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万田乡作为城郊乡,是美丽大花园建设、美丽通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万田乡涉及杭衢高铁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继续发扬“斗潭精神”、高铁新城“铁军精神”,不折不扣完成任务,推动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

  区人大代表、衢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发珍:

  打响城市品牌促进区域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既实事求是又鼓舞人心的报告,体现了“实”“准”“快”“力”四个特点,即总结成绩客观真实、问题分析准确全面、经济发展又好又快、“七个方面”的工作措施有力到位。回顾2018年,最可贵的是我们收获了柯城铁军精神、柯城形象和柯城速度;最直接的是我们收获了认可;最长远的是我们锻炼了队伍,凝聚了人心;最振奋的是我们呈现了一个活力的奔跑的柯城。2019年接续奋斗:一是全力打响“衢州有礼、棋妙柯城”城市品牌。二是加快衢化片区的有机更新,推进衢化片区城市规划落地。三是推进“飞地经济”模式在衢化区域内发展。四是实施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计划,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区人大代表、区妇联主席王爱华:

  妇联工作要做好三个“+”

  2019年的妇联工作,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心,坚持党建带妇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这一核心,做好三个“+”文章:一是“网格”+“家庭”。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家庭是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重要载体,要把两者有机融为一体,推动村(社)妇联主席、妇联执委进网格,在“网格365、有事就找我”治理服务体系中积极发挥全科网格、智慧网格、清廉网格作用。二是“大家+小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衢州是“大家”,每个“小家”和谐有礼,才能让“大家”更稳定平安。在家庭创建过程中,一方面要突出“最美家庭”的政治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要以“清廉柯城从我家做起”打造“清廉家庭”品牌,同时还要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平安,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寓于平安家庭创建中。三是“美丽家”+“幸福家”。要让一个个美丽庭院转变成增加收益的幸福产业,让每个家庭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继续以“美丽庭院”为切入点,积极打造“美菜园、微田园”,通过一个个小而美的庭院菜园、果园,串点成线,助推乡村振兴,提升幸福指数。

  区人大代表、名家保洁公司总经理蔡宏伟:

  推动垃圾分类深入千家万户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对城市管理要下绣花功夫,实现突击管理向常态长效化管理机制的转变印象深刻。作为保洁行业的代表,我深刻认识到:环境卫生就是柯城区的门面,也是柯城一项举足轻重的任务。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我提四点建议:一是财政保障上,从清洁到清洗,要加大保洁设备的资金预算力度;二是宣传教育上,目前垃圾分类已与保洁工作一体化,要通过宣传员、指导员、分拣员、监督员“四员”的宣传引导,推动垃圾分类深入家家户户,从源头上减少保洁的工作量,早日实现“三化四通”目标;三是政府要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四是保洁公司自身要修好内功,做到有平台、有人才、有机制、有细节、有通道,从而在环境卫生管理上为创文作出应有贡献。

  区政协委员、区府办副主任苏青华:

  做强创客孵化园加大创业创新扶持力度

  当前,党中央和省委都高度重视互联网产业发展,电商作为数字经济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发展最主要的推动力。电商经济的发展不仅便利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带动了电商产业园区的发展。柯城创客孵化园于2015年7月投入使用,总面积1.5万平方米,目前有43家企业入驻,员工500多人。2018年,园区实现交易额6.3亿元、税收360多万元。运营三年多来,园区先后获得市级大学生创业园、省十大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优秀平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荣誉称号,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入驻企业的一致好评,但在服务供给与企业要求、专业人才与企业需求、实际条件与企业需要上仍有差距。我建议,一要“创新+赋能”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打造全市领先的数字经济园区;二要“管理+服务”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引进优质第三方服务商,提高竞争力;三要“输血+造血”统筹园区发展要素,尽快出台新的电商产业扶持政策。

  区政协委员、万田小学校长余鹂:

  点亮乡土情怀实现未来期许

  听了富有情怀和激情的长篇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心里冒出几句话。第一句是“因为存在,所以看见”。报告里一组组真实的数据、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次次真实的行动,都是一项项成果的体现。我们眼前的城市、脚下的热土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报告中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看得到乡愁,看得见你、看得见我、看得到所有人,看得到所有柯城人奋斗的足迹、所有柯城人的幸福。第二句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正是因为报告的真实感,方区长在作报告时才格外地激情洋溢,这一切确实是令人自豪、充满幸福感和乡土情怀的。因为相信,我们对这一片乡土有更多期许。我想提出一点建议:目前,很多乡村道路没有名称,建议紧密结合当地风俗习惯、历史演变、未来发展方向,对乡村主要道路进行命名,赋予其历史人文的鲜活印记,激发情感、唤起乡愁。

  区政协委员、衢州龙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铭源:

  多方协调促创新为企业腾飞添动力

  2018年柯城发展速度快,几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我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很受鼓舞,个人认为企业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希望政府能协调银行予以开放创新方面的信贷支持,提高信用贷款占比,提高工厂设备的抵押折扣等,同时加大关注银行上浮贷款基准利率的现象。对于“企业招工难、工人找工作难”问题,建议政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大招工用工宣传力度,协调解决企业员工子女上学问题,并在维护劳工权益时考虑工厂实际情况,避免形成行业不良风气。

  区政协委员、浙江金沃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建阳:

  做好“人”字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必须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强化人才支撑。在乡村建设上,乡镇基层应结合本地实际和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强化乡镇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启迪干部思维,拓展干部视野,为建设高素质乡镇基层专业化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重视乡贤的力量。乡贤是一个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当代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要搭建好乡贤参与活动的平台,不断挖掘和发挥乡贤的潜力,加大宣传,以商会、招商办为纽带,积极吸引乡贤回乡投资创业。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