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牛鼻子”建设“大花园”

——2018年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盘点

2019年02月18日 10:49:16  来源:

  记者 胡元琪/文 卢颖 石梁镇 九华乡 双港街道 供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大花园”,关键在于牢牢抓住完善农民建房管理体系和提升农村特色风貌这个“牛鼻子”。2018年,我区坚持党建统领、示范引领,推进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拆除了一大批违法建筑和有碍观瞻的附属房、“一户多宅”、超大围墙,打造了一个个惠民利民的文化广场、景观节点、美丽庭院、秀美村庄,乡村面貌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见闻

  小巧有型的多肉植物盆景错落有致、精致可爱的小推车妆点其间、整齐的木头围栏密密匝匝……近日,记者一来到万田乡上蒋村,便被风格各异的美丽庭院所吸引。“真有想法,仅仅是废物利用就把院子搞得这么漂亮,谁还相信这里是农村呀!”记者恰好遇到节日期间来村里走亲戚的市民李女士,她对上蒋村庭院发生的变化啧啧称奇。

  变化得益于2018年大力开展的农房整治工作。万田乡统筹推进村居环境美化和多肉产业发展,在推进大围墙整治的同时,利用拆后废弃物及多肉植物盆景,精心打造美丽庭院,努力将“盆景”转化成“风景”。

  农房整治力促风貌提升,全区各乡镇的蝶变正悄然发生。在沟溪乡洞头村,小小苔藓盆栽为农家小院的围墙添加新韵味,村民翁永明正忙着打理自家的景观围墙,为新春生活展现别样风采;在双港街道五湖村,拆后改建工作迅速跟进,党建文化长廊、宽敞的停车场、特色景观节点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提高了群众生活获得感;在石梁镇中央方村、九华乡上彭川村,节前节后拆违工作不放松,乡镇干部们时刻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奋战在一线;整治后的航埠集镇焕然一新,文化元素丰富,古镇韵味十足,一跃成为“网红打卡地”……家乡的巨变,让不少返乡过年的游子惊喜不已。

  声音

  ●董高法(柯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农房专班主任):完善农民建房管理体系,提升农村特色风貌,是深化“千万工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工程。去年,我们对农民建房进行了全流程重塑,农民建房基本实现“网格代办,一网通办”,非法“一户多宅”实现全面清零,服务管理体系得到全面优化。今年,我们将按照乡村大花园建设的要求,围绕“Y型”沿江示范带建设,扎实推进农房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力争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面重塑乡村特色风貌,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谢伟富(沟溪乡斗目垅村党支部书记):拆除违建才能腾出提升空间,才能逐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配套,满足村民对文化、休闲、娱乐的生活需求,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过去一年,斗目垅村约投资900多万元推进村庄风貌提升工作,着力打造“知青文化旅游村”品牌,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跟进后续建设,让老百姓早日过上好日子。

  ●蒋秀兰(石室乡石室村村民):我常年住国外,每年回衢州探亲,家乡都有新变化,今年的变化尤其大,道路更加宽敞,房屋鳞次栉比,环境整洁优美。希望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能让家乡变得更美好!

  ●叶国香(航埠镇航埠村村民):拆了老旧房以后,村里立马建了新公园,我们这些老人家平时也有休闲娱乐的去处了。我现在天天都过去走走,锻炼锻炼身体,晚上灯亮起来以后,村里人也都会到公园玩玩,还有很多人跳广场舞,特别热闹。

  亮点工作回眸

  2018年年初以来,我区紧紧围绕“无违建+大花园”的工作目标,按照“一个目标”“两个先行”“三个带头拆”“五个必先拆”的工作部署,健全完善农民建房服务管理体系,形成了拆违治乱、风貌提升、规划建设、转化利用的有效机制,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自然生态、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基层治理的全面提升,乡村环境更加宜居,田园风光更加彰显。

  拆违治乱干部先行

  党员干部带头是我区农房整治顺利推进的一大“法宝”。2018年,我区坚持“三带头”工作思路,以村主职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区机关党员干部、财政供养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的“带头拆”带动全区“主动拆”。沟溪乡沟溪村党支部书记孔令忠,全区第一个表态并拆除自家98平方米的违建,为全区“三带头”人员主动拆违打响了第一枪;航埠镇姚家村党支部书记姚宏锋将农房整治的第一把火“烧”向了自己,率先拆除自家违建506平方米,对损失的租金收益毫无怨言;九华乡妙源村村民主任吴汉文带头拆除自家的逾期临建,尽管该处违建用于经营金牌农家乐,拆除后损失大,但他坚持“违建必拆”,拆出了公平、拆出了民心,有力推动了村里的农房整治工作……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带头,掀开了我区农房整治的新篇章。截至去年年底,“三带头”人员已拆违1321宗、8.1万平方米。

  “网格+红手印”打造“小岗经验”衢州版

  双港街道五湖村白凉亭自然村因地处商业“黄金地段”,乱搭乱建情况严重,影响环境美观。为改变这一现状,白凉亭自然村推进了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在村书记毛荣山的带领下,白凉亭网格内的党员聚在一起,于2018年5月28日签下全区第一份关于拆除违章建筑的“红手印”决议。后来,为进一步解决拆后改造、工程建设监督等问题,白凉亭又接连诞生两份“红手印”决议。白凉亭首创的“网格+红手印”工作法,唤醒了党员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了村级组织和网格的战斗堡垒作用,仅一个多月的时间,白凉亭自然村50宗各类违章及有碍观瞻建筑全面拆除,面积3280平方米,成为全区第一个违建清零村。在白凉亭试点基础上,我区及时总结推广“网格+红手印”工作经验,有力推动了各地农房整治工作。如九华乡范村村开展“红手印+网格竞争性拆违”行动,大大加快了农房整治进度,最终实现整村违建清零。

  拆建结合提升风貌惠百姓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在拆除违建的同时,全区各村结合自身的地质地貌、文化风俗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加快风貌提升步伐,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万田乡上蒋村将美丽庭院建设和废旧物整治结合,对沿线216户农户庭院进行改造,使沿线风貌得到极大提升;航埠镇航埠村拆除1000多平方米的逾期临建,利用拆后空地建成党建公园,丰富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沟溪乡主动对接航埠镇,对苦狮线、航河线沿线的超大围墙进行统一整治,富有乡村韵味的通透式围墙造就沿线沿路靓丽风景线;双港街道各村根据村情,快速跟进景观节点打造、文化广场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复垦复绿等工作,让老百姓提前过上了美好生活。针对违建拆除后一些农村小微企业仓储空间缩减的问题,我区还启动“农村小微创业园”建设项目,既破解了拆违难题,又有利于促进产业兴旺。目前,全区已确定17个小微创业园的选址,其中万田乡谷塘村的小微创业园已经通过基础工程验收。

  全区第一份“红手印”决议

  干部带头拆除自家违建

  改造后的美丽庭院

  航埠镇文化路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