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交答卷 枝叶关情暖人心

——2018年我区民生实事项目盘点

2019年02月19日 09:25:25  来源:

  文字整理:方心怡

  摄影:方秀琴毛轩燕相关单位供图

  “百姓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8年,我区通过人大代表票决确定了食品安全提升、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垃圾分类处理、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旧住宅区改造、学前教育扩容、全民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农村公厕改造、文化惠民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等十个方面民生实事项目。项目确定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积极推进项目实施,累计投入资金约7.97亿元,全面完成了民生实事目标任务,让众多柯城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食品安全提升百姓消费更放心

  【关键词】食品安全

  【新闻回放】去年8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始推进智慧监控项目,对辖区内药店、餐饮、学校、生产企业、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实时监控。在松园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随着工作人员颜顺根的演示,记者通过监控屏实时看到了市场各个角落的动态情况。“光我们这个市场就有实时监控探头20多个,覆盖了整个市场。”颜顺根说,有了监控探头后,就连收付钱这样的细节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市民消费更安心。

  【成效】11家城区和乡镇农贸市场均已建成农产品快速检测体系并免费对公众开放;增设811个智慧监测点,完成率101.4%;创建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和养老机构食堂阳光厨房等大中型餐饮单位82家;完成300家小作坊整改提升;改造提升食品加工小作坊62家、拆除33家、注销1家、关停8家,完成率104%。

  居家养老智慧服务再升级

  【关键词】智慧养老

  【新闻回放】去年9月3日,居民徐笑仙一进府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大门,便走向服务台的“人脸识别系统”,电子显示屏上出现她的名字。这是该中心于去年9月初开始投入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通过该系统,中心管理人员可以查看实时人数,根据过去一周的数据情况分析统计热门项目。“后台系统可以实时查阅老人的既往病史、健康状况等数据,并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提供运动方案及饮食建议。”工作人员季艳春介绍。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我区引进杭州蓝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政府搭平台,企业委托运营”的市场化模式,将府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升级为全区“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综合智慧运营平台,实现养老服务中心的“智能化管理”。

  【成效】在石梁镇、荷花街道等6个乡镇(街道)建成6家三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投入运营;启动柯城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投入运行。

  城市改造老旧小区重焕生机

  【关键词】旧住宅区改造

  【新闻回放】双港街道双水桥社区南滨花园二区去年经过提升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中央休闲小公园及新建的休闲亭,让小区居民聚会有了好去处;新铺的柏油路干净整洁,拓宽道路的同时还增加了30余个机动车位;楼道墙壁粉刷一新,路口添了路灯,装了非机动车棚。

  同南滨花园二区一样,荷花街道荷西苑一期改造后也重焕生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公园新修的儿童娱乐设施内玩耍;原本黄土裸露的“绿化带”补满了绿色植被;新划停车位近800个,解决小区停车乱象;电线序化,空中“蜘蛛网”消除。

  【成效】完成6个街道的旧住宅区改造任务,投资4.56亿元,改造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道路面积15.36万平方米、雨污水管道74129米,新增或修缮路灯、楼道灯3660盏,序化线路710万米,新增停车位4.3万个。

  体育设施建设全民运动风潮热

  【关键词】体育健身设施建设

  【新闻回放】去年11月底,石梁镇白云村村办旁新建了一个全民健身广场,投入使用后,吸引了大量村民前来健身运动。据村干部介绍,该广场总面积7000余平方米,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铁球场、200余米的健身步道、30余件健身器材以及一个儿童娱乐场地,满足了不同年龄人群的健身需求。

  【成效】新建小康提升村15个,建成三衢社区、西港社区、花园村等3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区实验小学笼式足球场1个,花园村拆装式游泳池1个,石梁镇白云村、双港街道皂角孙姜自然村等2个中心村体育休闲公园。

  文化惠民共享文化盛宴

  【关键词】文化休闲

  【新闻回放】1月30日,记者来到柯城区文化中心地下一楼的少儿阅览室内,看到不少小朋友正在家长的陪同下安静阅读,享受寒假美好休闲时光。区文化中心位于市区荷五路,由“两馆一中心”组成,承担着文化馆、图书馆、展览展示、演出培训等多功能职责。中心内设有多功能厅、服装间、录音棚、合唱教室、培训教室、琴房等功能区块,林荫小径、公厕及地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齐全。该项目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2017年12月主体结顶,2018年8月底进入试运行阶段。

  【成效】全面建成区文化中心,并于2018年8月投入使用;全年送书3.3万册、送电影3700场、送戏210场;新增农村文化礼堂25个以上,超额完成任务数250%。

  更多实事

  【关键词】农村公路

  【成效】新建成四级公路10.4公里,完成率104%;完成县乡公路路面提升改造33.1公里,完成率166%。

  【关键词】垃圾分类

  【成效】全面落实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81%,城区“垃圾再生馆”实现社区全覆盖,全面建成5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关键词】学前教育

  【成效】开工建设悦鑫府、南堂苑、花涧樾3所幼儿园,西区恒大幼儿园和玉龙幼儿园(衢州学院附属幼儿园)已于2018年9月开园办学。

  【关键词】农村公厕

  【成效】完成农村公厕改造129座,完成率215%,累计完成农村公厕改造356座,基本完成全域农村公厕改造。

  【关键词】地质灾害

  【成效】完成1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避让搬迁,2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基本消除重大地质灾害隐患。

  柯城区文化中心

  榉树大道

  万田乡荷塘村公厕

  石梁镇白云村全民体育健身中心

  衢化街道塔坛寺村文化礼堂

  府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人脸识别系统”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