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古迹 正文
孔氏南宗家庙
2013年01月16日 13:56:40     柯城新闻网

  

  孔氏南宗家庙座落于中国东部浙江省衢州市的新桥街,为中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它是孔子第48世孙衍圣公孔端友随宋高宗(公元1127~1162年在位)南渡后被赐的家庙。

  孔氏南宗家庙历史上曾经过多次拆迁和修葺,现址建筑为明正德十五年(公元1520年)所建,基本上是按照山东曲阜孔庙的规划来建造的。该庙占地面积约13900平方米,分为孔庙、孔府及后花园三部分。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平面呈纵长形,以3条轴线布局。东轴线上有孔塾、崇圣门、崇圣祠、圣泽楼等建筑。中轴线上有孔庙大门、大成门、甬道、大成殿、东西庑等建筑。西轴线上有五支祠、袭封祠、六代公爵祠、思鲁阁等建筑。思鲁阁内供奉有孔子及其夫人的楷木像,阁下立有“先圣遗像”碑,碑高2.07米,宽0.85米,相传是根据唐代画家吴道子的手迹摹刻的。西轴线稍西为世袭博士署,即孔府的奉祀官府。家庙历经各代的多次维修,至今仍保留有宋代的建筑形制和规模。 

        孔氏南宗家庙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对于人们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文化、艺术以及祭祀制度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浙江文物网  作者:  编辑: 杨素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