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古迹 正文
赵抃祠 照亮古今的廉政镜子
2013年01月16日 14:17:34     柯城新闻网

  文化名片:赵抃祠是衢州市十佳基层文化建设示范点,位于衢州市区钟楼底,纪念的是北宋名臣、人称“铁面御史”的赵抃。始建于宋咸淳四年(1268),最后一次修建于民国九年(1920),占地447平方米,为衢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与包公齐名的好官

  赵抃是衢州的名人,也是衢州历史上当大官的人,在《宋史》中,他与包拯齐名。1004年前,赵抃出生在衢州北门外沙湾家中,一生为官45年,从北宋地方基层官员一直做到副宰相。在担任殿中侍御史时,他刚直无私,弹劾不避权贵,人称“铁面御史”。官位如此显赫,赵抃一生却十分清廉简朴,到四川任职时,赵抃只带了一架琴和一只仙鹤。“‘一琴一鹤’的成语就由此而来,用来形容人为官清廉。”市文保所副所长占剑介绍。赵抃祠不大,陈设与塑像极其简单,赵公塑像两旁分立一童,一童引鹤,一童扶琴,除此之外别无一物。“这种简朴无华的风格与赵公其人品相似。”占剑说。

  10年接待观众50余万祠堂周边的居民告诉我们,这座清代遗留下来的徽派建筑,解放后曾用作医院职工的宿舍,开办过幼儿园,也一度大门紧锁。10年前,赵抃祠免费对外开放,之后被市纪委、市监察局命名为首批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沉寂多年的赵抃祠渐渐热闹起来,一些单位、社区、学校把它作为重要廉政教育场所。10年来,进出赵抃祠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为了以全新的面貌展示赵抃祠廉政文化特色,占剑和同事曾多次赴全国各地搜集赵抃相关史料,整理出多则赵抃清廉为官的故事,配上插图,向参观者展示。10年间,赵抃祠接待参观者超过了50万人次。

  赵抃是廉政的一面镜子

  与赵抃有关的还有件大事:2009年12月,衢州市赵抃廉政文化节开幕。赵抃廉政文化丛书发行、赵抃廉政戏曲公演、赵抃诗词吟诵比赛、赵抃廉政文化演讲、赵抃廉政文化书画展……一场场廉政文化的盛会,掀起一股又一股廉政之风,吹遍三衢大地。已连续举办三届的文化节,成了衢州市廉政文化建设的又一大品牌。在柯城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主任李建华看来,“铁面御史”赵抃留给家乡人民的是为官清廉、品行高洁的精神财富,“赵抃是廉政的一面镜子,文化节让更多衢州人了解赵抃。”

  文化背景:我市加强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认真实施《衢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重点抓好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衢州府城墙修复等项目。实施历史文化记忆工程,在主城区内逐步恢复寺、塔、亭、阁等历史古迹,进行历史文化碎片整理。实施非遗传承保护工程,全力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街区保护开发工作,加大古村落和文化遗址保护力度。实施档案文化建设规划,加强档案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增加优秀乡土传统文化课程内容,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建设。立足历史名人文化资源,包装推出一系列文化项目。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方利军 方峰  编辑: 杨素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