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古迹 正文
衢州县学塘
2013年01月16日 14:17:26     柯城新闻网

  

  白布怪,因为方言谐音,又被写作帛布怪,相传它是观音菩萨的腰带。在月黑风高的夜晚,县学塘中的白布怪便幻化作一匹白练,横在路上,如有贪小便宜的路人弯腰去捡,白布就会腾空而起将人卷入塘中。这则民间故事或许正是警醒那些对飞来横财有非分之想的人,不能其贪念。民间也有白布怪见血即去的传说。从事文史研究的潘玉光老人分析,白布怪的传说与衢州旧时洪涝灾害有关,“凡特大洪涝之年,水浸衢州,街市成渠,船舸入市,毁城郭、漂庐室。女人裙衣之类丝棉织品似白幡素练浮游于水,累不见鲜。胆小之人夜行路而涉水被卷、吓得丧魂落魄,以至卧病不起者予料之中。”

  故事发生地县学塘仍在,街坊老人告诉记者,今天的县学塘面积仅为原先的四分之一,原先塘水和衢江是连通的,所以抽不干。县学塘还曾被作为祥符寺的放生塘用过。据《衢州市地名志》记载,县学塘因北面黉序巷为旧县学所在地,又是生员来县应试歇宿之处而得名

  如今的县学塘相邻的旧屋已经拆去,周围建起了**、亭榭、花圃、草坪,池塘里种上了荷花,这里已然成为一个市中心的小型休闲公园。每当夏日傍晚,暑气还未消退,乘凉的人们便摇着麦秆扇,坐在池塘边吹吹风,赏赏荷,谈谈天,煞是惬意。老人也会跟孩子讲起白布怪那扑朔迷离的故事,孩子瞪大了好奇的眼睛,似乎在寻找塘里是否真的有白布怪。

来源: 中国国家地理网  作者: 周洋  编辑: 杨素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