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民俗 正文
衢州:全国唯一的春神句芒庙延续迎春民俗
2013年01月16日 14:29:28     柯城新闻网

  衢州:全国唯一的春神句芒庙延续迎春民俗

  2月4日是兔年大年初二,也正值立春节气。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的乡民们聚集到外陈村的梧桐祖殿。这是全国唯一的一座春神句芒庙,延续着立春祭祀的传统。

  今年立春的准确时间为4日中午12时33分,梧桐祖殿的祭祀活动准时开始:祭春神、鞭春牛、演大戏、抬福游村、尝春咬春……。饭甑里米饭盛得尖满,一棵带根的小白菜,它们都是必备的供品。最热闹的场景则是鞭春牛,老农挥鞭子赶牛,犁开田地。当天的早餐和中餐都必须吃青菜,这就是“尝青”“咬春”。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农民要准备春耕了,所以周围几个村庄的老百姓都来迎春,希望今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外陈村村民傅洪民告诉记者,早上7点,就有村民陆续赶来迎春,村里鞭炮声响个不停。

  梧桐祖殿祭拜的是春神句芒。2003年,当地在开展旅游资源普查时发现了这一民俗活动。目前,“九华梧桐祖殿立春祭祀”已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传承人、衢州民俗学者汪筱联告诉记者,这个祭祀活动传播了农耕文明,也体现了天、地、人之间的自然生态关系。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民俗学家刘锡诚介绍说,世界上的文明古国,都有自己的春神及其神话,而中国古代的春神就是句芒。而衢州的这处殿宇则是全国唯一的保存句芒习俗信仰的地方,其立春祭祀活动已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推荐名单。

  据《山海经》的描述,句芒人面鸟身,乘两龙,而《礼记》《吕氏春秋》等古籍也记载,句芒是辅佐伏羲的大臣,死后成为东方之神,草木之神和生命之神。刘锡诚考证认为,句芒其实是远古时期以鸟为图腾的东夷部族的祖先神,华夏部族与东夷部族融合之后的华夏民族也将它作为崇拜的对象,让它乘上了双龙。衢州地区上古时期属于东夷族的姑蔑国,因此,在当地延续至今的立春祭祀活动,不但充满了丰富的农耕文化色彩,而且留下了远古东夷文化的痕迹。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冯源  编辑: 杨素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