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旅游 > 线路 正文
自驾出游走高速注意事项
2013年01月16日 14:29:28     柯城新闻网

  中秋国庆长假,浙江高速路小型客车首次免收通行费。昨天,就大家可能还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出行请避开这几个时段

  据预测,今年国庆长假,高速路整体车流量将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小轿车出行比例在90%以上。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车流量高峰时段,可能会有所提前及延长。

  9月29日下午2点至22点,9月30日全天,10月1号上午,10月6日下午、7日下午至晚上22点——这几个时段,大家最好避开。

  上高速前做好准备

  高速交警说,请大家提前查询记录行车路线,熟悉绕行路线。

  上高速前车况检查必不可少,尤其是轮胎不要有明显磨损和划痕,胎压稳定,雨刮器正常,水表和油表正常。同时,请大家提前加油再出发,高速服务区加油排队至少需要半小时。

  在高速上

  一、小事故快速处理

  高速交警表示,如果在大流量的路段发生碰擦追尾事故,事故责任双方无异议的,司机可先用手机拍下事故照片,把车移到右侧硬路肩停靠,拨打12122报警备案,再听从交警指挥,把车开到前面出口接受交警事故处理,切记不要站在车道上争吵理论。

  若车辆故障无法移动,请及时把三角警示牌,放置在车后方150米位置,打起双跳灯,人员站在护栏外面报警,等待施救人员到来。

  二、靠右侧硬路肩排队进入拥堵服务区

  高速交警预计,长假期间白天9:00至14:00, 16:00至19:00,高速服务区车流量饱和。

  昨天,省交投集团也表示,由于浙江高速路服务区规模普遍偏小,且部分服务区的加油站设在入口处等原因,可能会出现停车容量不够、广场等公共场所秩序混乱、车辆排队至主线等情况,其主要包括22个服务区:嘉兴、绍兴、诸暨、萧山、金华、兰溪、衢州、常山、临安、龙岗、台州、宁海、奉化、东阳、长兴、慈城、清江、温州、苍南、太湖、下沙、新塍服务区。

  高速交警提醒,进入拥堵服务区时,请大家自觉靠右侧硬路肩排队进入。

  在服务区停车休息,也一定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不要把相机、电脑、皮包等放在后备厢——离开服务区时,请检查下钱包等物品,万一遗失物品可拨打96222、96093。

  三、节假日,最常见的违法行为有哪些?交警将怎么样处罚?

  1.司机和乘客不系安全带。交警将对驾驶员处以200元并记2分的处罚,对乘客以教育为主,也可以罚款50元。

  2.遇到事故拥堵,司机占用硬路肩,阻碍施救的。交警将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3.超速行驶。全省高速公路有部分路段限速是每小时80公里,超过50%的,处500元罚款,扣6分;每多超5公里,加处200元罚款,但最高罚款不得超过2000元。

  4.开过高速出口匝道,主线上倒车的。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一次性记12分。

  四、高速公路服务区能否24小时提供加油和食物?

  高速服务区接待能力将在国庆节经受考验,部分高速服务区因为施工和硬件设置没有完善,不能保证24小时开放。餐厅超市一般在21点关闭。服务区有中石化加油站可以提供24小时加油,易捷有便利店可以提供食物。建议车友尽量自己准备水和食物。

  五、遇到碰瓷应该怎么应对?

  碰瓷的情况经常出现在高速服务区停车区。当你在倒车或者刚启动车子时,突然有人撞向你,然后倒地宣称被压伤有骨折,伤者要求你赔偿医药费。也可能是车子跟你碰擦,要求你不要报警,私了赔现金。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服务区警务室、现场保安求助,或者拨打110、12122报警求助。千万不要受骗上当,轻易赔付现金。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叶黎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