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民俗 正文
十八十八,女儿回家,余家山头又迎女儿节
2013年01月16日 14:29:28     柯城新闻网

 

十八十八,女儿回家,余家山头又迎女儿节

 

  余家祠堂里,刚回娘家的徐海姣带着女儿童雪芬陪84岁的母亲王六妹老人(中)看戏,童雪芬掏出手机拍下了祖孙仨合影。

  衢江北岸,有一个名叫余家山头的小村。提到这个小村,很多老衢州会想到“十八十八,女儿回家”的俗语。原来小村有个习俗,正月十八这天,嫁出去的女儿都会回娘家探望父母,尽孝心,600年来未曾间断过。2月9日,适逢农历正月十八,小村迎来了入选第四批省级“非遗”项目后的第一个“女儿节”。

  有一种力量在召唤,再远的女儿都会回家

  尽管南下的冷空气将昨日清晨的气温降到了2℃,但飒飒冷风依旧不减女儿们回家过节的热情。在挂满红灯笼的柯城区万田乡余家山头村的村口小路上,时不时出现女儿们匆匆归来的身影。有的带着丈夫儿女,拎着大包小包,一路有说有笑;有的坐着丈夫开的小轿车,抱着刚满月的孩子;有的丈夫开着电动三轮车,载着满车的回乡货,带着妻儿逆风驰来……

  一辆小车在村口停下,下来了四个“女儿”,她们是余妹香老人一家。余妹香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嫁出去50年了,但年年都守着正月十八回娘家的老规矩。“我单是过年就回来了四五趟,这趟可是专门回来过女儿节的!”最让她开心的是,68岁的自己已经“晋升”为“老太”(曾外祖母)了,这趟回娘家可是带上了女儿、女儿的女儿、女儿的女儿的女儿,过的可是四代同庆的女儿节。

  据记者观察,短短15分钟就有22位女儿回到了娘家。是什么力量在召唤她们?据村人相传,该村余氏始祖守益公有一女儿,余守益视为掌上明珠,疼爱有加,在她出嫁后因为思女心切,于是每年的正月十八都让她回来。后来经过600余年的传承,逐渐发展成今日的“女儿节”。也正是余家山头人对家、对亲人的血脉情,形成如此强大的号召力,让再远的女儿也会在这天回家。

  有一种仪式在进行,嫁出去的女儿不是泼出去的水

  10点钟,村口回家的女儿渐渐少了,祭祖仪式正式开始。在浩浩荡荡的祭祖队伍前方,四名男子鸣奏着先锋,族长手持太公像,紧随其后的是四位手持香烛的长者,八位壮年男子抬着“少牢”祭品——一猪一羊跟在后方。其后的两名长者抬着高高叠起的馒头,寓示家族蒸蒸日上;他们身后的三位老人则手捧橘子与苹果,寓示家族平安吉利。跟随在后面的是村中40多位古稀老人,他们都穿上了村里定做的红色唐装马褂。其后的是腰鼓队与舞龙队伍,以及村中的女儿与媳妇们,煞是热闹。

  祭祖的队伍绕了整个余家山头村一圈,最后进入了余氏宗祠,祠堂里早已人声鼎沸。挂好太公像,摆好祭品,村中的长者们依次秉烛进香,接着祠堂内的全体人员向列祖列宗三鞠躬。然后由族长朗读祭祖文:“尊敬女性,创立族规,正月十八日,女回娘家,为吾族一年之要节,是先祖留下之宝贵文化遗产……”

  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里,女性备受歧视,连进入宗祠的权利都没有。但据年长的村民回忆,余家山头村旧时便允许回家的女儿在下午参与祭祖活动。

  在尊重妇女、争取妇女权利上,余家山头的先人们走在了前面,今天,余家的女儿不仅与儿子们能够同堂祭祖,而且村里好女儿、好媳妇的名单还贴上了祠堂的墙壁。

  有一种精神在传承,孝为百行之源

  《中村余氏宗谱》记载了余氏家族的家规,其第一条就写上:“孝为百行之源。”小小的余家山头村人口只有七八百,但“人之行莫大于孝”的儒家道德律令,深深地融入了妯娌、姑嫂、兄妹等百姓的普通生活和情感中。

  63岁的余垂义告诉记者,几年前的一次胃出血,要不是女儿、女婿半夜及时将他送到医院,后果不堪设想。以后,他几次因上消化道出血而住院,费用都是女儿出的。余垂义妻子邵云霞说,做父母的,一年到头的衣服都是女儿给买的。子女们为了方便父母种柑橘、种菜,还在村头为他们造了三层楼。余垂义的女儿余慧芳作为“好女儿”代表致辞:“孝敬父母是子女的义务,也是责任。”

  83岁的余世昌老人说,他们家是远近闻名的幸福和睦之家,虽说五个儿子都已成家,但儿媳妇都当自己和老伴是父母一般。去年老伴范林香身体不好,年过半百的小儿媳王爱仙就贴身照顾着,现在老伴逢人就夸媳妇好。在今年村里进行的“好媳妇”评选活动中,王爱仙光荣当选。王爱仙的行动也感染了自己的女儿——90后娟娟,虽说在市区上班,但娟娟坚持每日回家帮父母干活,也照顾奶奶,也因此获评今年的“好女儿”。

  同样的故事很多很多。下午一点半,祠堂举行了“好女儿、好媳妇”表彰大会。“好媳妇”代表郑根仙发言时眼眶红了,她用浓浓的乡音说:“我觉得我做的是很平常的事情,长辈养育我们,他们付出的,我们是回报不完的。而且人都会老的,孝敬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村书记余新建表示,下一步要建孝文化基地和孝文化长廊,并准备把“女儿节”申报为国家级“非遗”项目。

  或许在漫长的农耕生活中,余家山头村“女儿节”只是一种思念。然而在今天,女儿节却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的文化守望。

 

来源: 衢州新闻网  作者: 记者巫少飞 见习记者周洋  编辑: 杨素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