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艺术 正文
小锣书一
2013年01月16日 14:29:28     柯城新闻网

  小锣书原为“小热昏”的开头部分,前身是清末的“说朝报”。出报一般都在早上,故称“朝报”,卖报人为引起行人注意,一面敲小锣,一面将“朝报”上的新闻用方言说出来,所以叫“说朝报”,久而久之发展为“唱朝报”。后来,艺人为赚钱糊口就在“唱朝报”的同时兜卖梨膏糖,因而又叫“卖梨膏糖调”。衢州有小锣书起自抗日战争初期,源自杭州,先流行于山区,后渐入城区,衢州称它为“吊”,即吊住观众的意思。

  小锣书以唱为主,以说为辅,表演形式灵活简便,道具是长登一条,扇子一把,竹板三块,小锣一面。表演时,艺人立上凳子,先敲小锣以招徕观众,然后扇子一扇,插科打诨,再敲竹板,随着节奏说一段新闻,接着唱小调,见观众聚集成群时,就打开边上的木箱子,向观众兜售梨膏糖。

  小锣书曲调简单,唱腔为上下七字句式,少于七字的则拖长词组音节;多于七字的则压缩词组或加快音节.以节奏明快,音调简洁取胜,较多地采取宫调式,次之为徵调。

  经常演唱的小锣书曲本,有《小菜场打仗》、《水果笑话》、《八哥告状》等,多数曲本由艺人根据民间新闻编造而成。

来源: 衢州文化网  作者:  编辑: 余珍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