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民俗 正文
失传五十多年大布龙回来了
2013年01月16日 14:29:23     柯城新闻网

 


  龙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舞龙更是普遍。在柯城区九华乡就有一条五百多年历史的龙,不过在解放前由于各种原因失传了,现在经过村里两位老人的努力,这条龙又复活了。

     今天村民们举行了隆重的接龙仪式。接龙仪式就是要举着龙从村口进去绕村一周,让全村都沾沾龙的喜气,然后在把它安放到固定的地方。一路上,沿途的村民都烧香和燃放鞭炮欢迎这条龙又回来了。村里的退休教师方德业和另外一位老人是恢复这条龙的发起者,在游村的路上,方老师专心指挥村民们舞龙,对于这条龙他有着深厚的感情。

    沫三村的这条龙叫大布龙,由四条龙和旁边的仪仗组成。每条龙都是17米长,相传这条龙是万历四十四年,即公元1616年,村里一位叫方应程的进士在做官时,因为政绩显著并且颇受当地百姓爱戴,万里皇帝赏赐给了他一条大布龙,一盏三元灯并赞诗一首,由于年代久远,三元灯和诗都没有了,只保留下这条龙,但在解放前也失传了,距今以五十多年。现在经过两位老人的回忆,终于又使得这条龙重生了。

    

来源: 衢州文化网  作者:  编辑: 余珍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