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社科 正文
探索农村文化破冰之路
2013年05月08日 15:36:52     柯城新闻网

  左焕兴

  近年来,江西省安福县创新思维、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农村群众文化发展破冰之路,有效改变了农村文化发展滞后的局面。

  扬优成势

  钱山乡是安福县的一个边远山区乡,在文化生活极度缺乏的时期,一些农民选择了书画作为自己的文化娱乐活动。几十年来,虽然造就了几位农民“书法家”,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和正确的引导,始终不成气候。自安福县着力打造“文化一乡一品一特色”后,该乡文化站充分利用本地优势,因势利导,打造全县书法之乡。2010年,在乡文化站的帮助下,钱山乡武功山美术书法协会成立,如今会员已由当初的40名发展到120多名;乡文化站协助协会每年举办一次书画作品展,为群众搭建展现作品的平台,参展作品从第一届单一的书法,到现在既有书法、油画、国画,又有根雕、玉雕等作品,艺术门类更加多元;乡文化站还支持协会开展研讨交流,为群众不断提高艺术水平创造条件,从而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农民群众成为书画和雕刻爱好者,其中多位农民还在全国性的书法大赛和画展中获奖。为此,该县文广新局根据钱山乡的经验,对有文化人才优势的乡镇采取“扬优成势”的办法,发展特色文化乡镇。

  古为今用

  安福县文化资源丰富,特别是南部的4个乡镇人口密集、民风民俗浓厚。该县的文艺工作者曾以南乡的古老民俗“表嫂茶”为题材,创作了舞蹈《南乡女》,获得省、市艺术节一等奖。受此启发,2012年洲湖镇文化站再次以“表嫂茶”为创作题材,在保留传统风俗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古韵新风扑面来,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如今走在洲湖镇的一些古村落里,你会与这里的表嫂茶演出队不期而遇,演员都是当地农村妇女。遇到外来游客,她们会即兴表演一段自编自导的表嫂茶舞,并热情地为来宾斟上浓浓的表嫂茶。去年底,江西省电视台还专题报道了这一农村文化现象。借助洲湖镇的经验,该县文广新局组织文艺工作者到一些非遗资源丰富的乡镇进行艺术辅导,把一些非遗资源经过艺术加工后搬上舞台,不但活跃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让这里的古老乡村多了文化味儿。

  “空壳村”成“明星村”

  对于一些文化资源比较薄弱、群众文化基础比较差的乡镇,安福县文广新局进行了重点帮扶。首先是帮助创建文化示范村,通过树典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其次是帮助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发挥活动载体的拉动作用,推进当地群众文化发展。如泰山乡在县文化馆的帮助下,每年举办一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在2012年的农民文化艺术节上,该乡每个村都编排了节目参加展演,特别是作为“文化示范村”的楼下村,在舞台上出尽风头,表演了民族舞、现代舞、独唱、器乐合奏等,获得的掌声最多。如今,过去的一些文化“空壳村”已成了文化“明星村”,不少优秀群众文艺节目走上了县市级展演舞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编辑: 方延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