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社科 正文
马家祠堂
2013年05月22日 11:34:36     柯城新闻网

   桥东横街上旧宅对面有一马家祠堂,现一半已被改建,一半用作了耶稣教堂。祠堂门前曾有个池塘,地方上的人都叫“两家塘”。  听说马家当年曾是我们桥东村屈指可数的旺族。就在马家祠堂建起后,居住在祠堂对面的一族叶姓人家,便像秋天的叶子一样开始凋落了。叶氏家族日益衰落,岌岌可危。族长立即召集同姓宗室商量对策。  恰巧一姓翁的地理先生路过,喃喃自语似在观景察象。族长看其模样,赶忙上前施礼向他讨教。翁先生听罢欲言又止,看在族长诚礼有加的份上如实相告说:“马家祠堂大门像似一张大嘴,你们叶家族人居地正与之相对。这送上嘴的叶子,马岂有不食之理。马天天在吃你这张‘叶’,你们叶姓家族焉能不衰!”族长急问先生:“可有破解妙法?”先生长叹一声:“此仍天机,天意难违啊!你们叶马两家此消彼长,兴衰在所难免!”先生又故作深沉地说:“办法嘛……是有,恐说出来会折我阳寿啊……”先生很是为难。族长在先生面前颔首低眉,跪地一再恳求:“先生救救我叶家全族吧!”   先生看不过族长苦苦相求,只得勉为其难,将心计和盘托出:“方法倒是简单,就是在祠堂门前挖口水池。这样马隔岸吃不到叶子,自然慢慢就会饿死。”族长说:“马家祠堂前不是有口小池塘么?”先生说:“这口小池,一是人家门前供马饮水的; 二是用来防火安全考虑的。你们叶家人挖的池塘一定要比这口池大且长,起码得长过他们祠堂的东墙———才是防马食叶的‘护城池’。”族长恍然大悟。  族长听取先生的高见,便开始组织同室宗亲按先生的要求立即动手,在祠堂门口紧挨小池———叶家族地里开挖了一口水塘。叶家人深知家族生死攸关,族人齐心其利断金。不几天,一口新池便挖成了。叶家人等不得天上下雨蓄水,男女老少就肩挑手提从村里附近的水塘中取水。不到一天功夫,水就把新池灌满了。  此计固然灵验。叶家人新池挖好后,族运如拨云见日,枯木逢春蒸蒸日上; 马家人却江河日下,日渐衰败,暮气重重。马家不明不白像谜一样终于彻底衰落———一个本是兴盛的家族就这样曲终人散,人去祠空。如今,马家祠堂只能成为一个家族兴衰的象征!  随着马家人在村中的消逝,马、叶两家池塘相依的小坝也渐渐被时光磨灭,两塘终于合二为一,村里人便将此塘通称为“两家塘”,一直延用至今。

来源:  作者: 戴如祥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