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社科 正文
百岁坊:将长寿量化的弄堂
2013年07月02日 15:19:59     柯城新闻网

  百岁坊位于衢州城区南部,西起坊门街,东至仁德路,以巷里竖着的百岁老人牌坊得名。其实它的“年龄”比名字要老得多。
  2002年的夏天,在衢州旧城改造中,一名建筑工人在百岁坊10号发现了牌坊的一个石墩,高约5米。据百岁坊的老居民回忆,这就是最早的牌坊石墩。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如今衢州城里的杨家巷、崔家巷、童家巷、高家巷等街巷,谁也不清楚哪些是以原住户姓氏命名的,哪些是后来的移民“新桃换了旧符”。但无论是“新桃”还是“旧符”,百姓关心的都是福禄寿喜、出入平安。盛世坊、保安巷这些地名的每一笔画都蘸满了百姓的梦想。上海有长寿路,广州有长寿街,衢州把长寿给量化了,一条百岁坊,比长寿路好听多了。
  老衢州人说,祖辈一直流传着一个和百岁坊先关的故事。一天夜里,衢州的城隍老佛来到百岁坊的一位百岁老人家里,托梦给百岁老人说:“衢州三日之后要变成汪洋大海了,全城人将遭受大难。”老人一听,急忙问道:“衢州变海,数万百姓有救没救?”城隍老佛说:“救是有救。只因蛟池里的蛟龙经过八百年的修炼,已经成精,就要上天,到时候风雨交加,洪水猛涨,将吞没衢州。你可在明日天明,到大南门城门口等一个穿红肚兜的小孩,求他帮忙把蛟龙除掉。否则,衢州城会成为一个大湖,一城百姓会成鱼鳖。但这小孩除蛟之后,就触犯了天条,你们要想办法救他性命。”
  百岁老人醒来后想起梦中情景,便马上起床,把整条街的人全叫了起来,对大家讲了梦中的事情。没等到天亮,百姓们便齐集在大南门城门口,恭候那个穿红肚兜的小神仙。穿红肚兜的小孩果然在大南门城门口出现了,此时妇孺老幼一齐向这个小孩叩起头来,求他将池中的蛟龙杀死。蛟池内已水如锅煮,浊浪涌动,泡沫翻滚。只见穿红肚兜的小孩将手中的杨柳枝丢进蛟池塘中,忽然,一阵血水冒出来水面,蛟龙被斩杀了。小神仙救了一城百姓的生命,而百姓们为了报恩,也想办法救下了小神仙。
  穿红肚兜的小孩是谁,不得而知。太上老君、太白金星,还是玉帝派下来的神将,说什么的都有,但谁也没去考证。只是衢州城的老百姓得救的故事,一代代流传了下来。
  随着岁月变迁,百岁坊容颜数改,但它依然连接着历史,记录着悲喜,期盼着未来。(城西)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