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民俗 正文
衢州民间传说二:八面山的传说
2013年07月25日 10:37:59     柯城新闻网

  相传古时候,在开化环碧坞村的八面山,有个溶(龙)洞。溶洞内,石罅里有泉水流出,清澈甘甜,常年不涸。溶洞里还居住着一条小龙,长年保佑环碧坞村风调雨顺,庄稼丰收。

 

  但是有一年,不知为何,天气出奇干旱。村民们腰扎红绸带,别上牛角,带上鸡、鸭、鱼、肉等供品进洞跪拜求雨。进得洞内,没有看到小龙,只看到溶洞口一小汪清泉,泉水里游着一条小鱼(是小龙变的)。村民们就点燃香火,摆上贡品,开始跪拜求雨。一时间,香火袅袅,纸灰飞扬,更加深了八面山溶洞的神秘感。村民们求完雨,看看天空,烈日依旧当空照,仍然没有要下雨的迹象,便收拾东西,准备下山。临走,便把这条鱼抓了带回家,洗洗干净,去鳞剖肚,放点葱姜蒜,放进锅里,盖上锅盖煮鱼汤喝。煮到一半时,掀开锅盖,想看看鱼煮熟了没有,却看见那条鱼居然正在锅里游来游去,身上还带着葱花、姜片。

  这可把村民吓坏了,这位村民用勺子舀起小鱼,倒在地上,扔下锅盖就往厨房外跑。边跑边叫:“仙鱼(雨)!仙鱼(雨)啊!”他一跑一边叫,他的身后紧跟着就下起瓢泼大雨。这场大雨下了三天三夜,彻底解决了环碧坞村的旱情。

  但是溶洞里的小龙也随着涨起来的大水,冲走了。现在,环碧坞村的八面山还在,溶(龙)洞也还在,泉水潺潺流出,但是,水里再也看不见小龙或小鱼了。

来源: 衢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