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社科 正文
需要拯救的仅仅是实体书店?
2013年07月29日 10:33:36     柯城新闻网

  北师大附近的野草书店要关门了。有人说,没有书店的城市会很荒凉!

  郭东阳

  近日,一条关于北师大附近野草书店开始清仓、即将关闭的微博迅速在网上传播,慕名而来的顾客数量猛增,让看店的老两口有些措手不及。不过,看店老人觉得,这几日的高销量改变不了书店的命运,“可能还是要回老家的。”在房租上涨、网店冲击的背景下,实体书店都有着类似的命运。周边书店境遇也不容乐观。

  微博发布后之所以引发短时购书潮,不单单在于“书店打出购书七五折、满200元七折的优惠”,更重要的是爱书之人为又“死”了一家实体书店感到遗憾,所以,通过购书的方式贡献绵薄之力,“试图挽留”又一个行将消失的城市文化坐标,毕竟“一个大学附近都容不下一家书店”未免让人觉得有些悲凉。“实体书店的消失带走的不仅仅是书香,更是一个城市的文化之魂”,可是由于网络书店的冲击和人们阅读方式的改变,全国实体书店(包括知名的大型连锁店)的凋零已是不争的事实。这难免让不少人痛心疾首,所以,近些年来有识之士不断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希望能给予实体书店租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维护图书定价的严肃性,拯救实体书店。

  图书不是一般的商品,具有商品性和文化传播、保护的双重属性,所以,国家理应在图书出版、销售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世界上一些出版强国也都有配套的优惠政策。但是,在肯定图书文化传播和保护属性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否认其本质属性还是商品性。本质上既是商品,就应遵循商品经济的规律,可以扶持,但绝不能违背经济规律,予以拯救——事实上救也救不过来。

  我们真正需要拯救的不是实体书店,而是国民的阅读氛围、阅读环境。因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多数读者去书店并不是以买书为主要目的,而是去感受书店里的阅读氛围,品味书香气息,去弥补网上购书时无法对欲购图书有更全面更直观了解的缺憾。一旦实体书店都倒闭了,读者将很难再便利地感受浓厚的阅读氛围。应该看到,实体书店不会全部消亡,但其整体萎缩却是不可避免的世界性趋势,实体书店的整体萎缩势必带来国民阅读氛围的消解。为了拯救阅读氛围,在对实体书店实施适度政策倾斜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注重公共图书馆的建设。首先,要降低公共图书馆的入馆门槛,实现无障碍、零门槛入馆。其次,应加大资金投入,并通过立法予以保障。此外,还应加强图书馆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服务水平,创新管理模式,营造更加浓厚的书香氛围以吸引读者。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