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正文
大姐
2013年08月20日 09:39:33     柯城新闻网

  提及大姐,心里总是有一份特别的情怀!一直想提笔抒写一下与大姐的情感,但似乎思绪都很乱,不知从何着手。
  今日碰见大姐,谈笑间,猛然发现大姐双鬓已然有了些许白发,顿时伤感涌起……
  穿过记忆的长廊,走过岁月的河流,少年的快乐与酸楚,青葱的记忆与不更事,此时都已然成追忆。所以,要说回忆大姐,其实是在追忆自己,追忆儿时、青春的甜蜜。
  人言长姐如母,这样的说法,我是特别赞许的。自记忆起,在我的脑海里,大姐就是半个妈妈,她一直承担着照顾我们几个妹妹的责任,一直扮演着如同母亲呵护孩子的角色。有这样一个日后常常念及的故事:母亲自生我之后,进行节育,需要静养。于是,此时的大姐就成了我们的依靠。她成天背着还不会走路的我,一手牵着还是四岁的三姐,晃荡于村间或小路或热闹处或门前林间……无奈我当时太小,不知出于何故,三姐特别想让大姐也背一回她,可现实是不可能的!于是,一怒之下的三姐便在大姐腿处狠狠咬了下去……无法想象大姐当时的痛楚,却可以体会大姐当时心里的委屈。虽然日后每每提及此事,姐妹们都是以笑收场,但在我心灵深处,却隐隐地嵌入了这份恩情,深如牙印!
  其实,大姐对于我的好,真正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只觉得如一汪清泉,纯净且涓涓;似一天星子,明朗且净洁。所以单纯地觉得,这样的情谊,只可以感怀!感怀于无数个包裹着粽叶香的粽子里沁然,感怀于一份份甜腻的米糕里透出,感怀于那辣得流泪的豆豉间,那散着青草香的粿中……点点滴滴,零零碎碎,细细小小,微乎如风中尘。一旦念及,又是如此浓烈、深沉,根深蒂固于心,于脑海……
  说到此处,自然记忆起那令人爱怜又让人酸楚的画面!儿时的我们,常常饥不择食。零食,对于我们是极其奢侈之物!大姐在外读高中,为了让几个妹妹开心,常常会在回家的路上采摘些野果,如桑葚、野草莓等,来赢得我们的欢欣。读书期间,母亲给的少得可怜的伙食费,大姐也总是舍不得花,她点点抠下,为的是周末能买些许小果子回家……所以,对于周末,我们是有期待的!犹然记得那一次,大姐饿着肚子买下几个小苹果,带回来准备与妹妹们共享。殊不知,馋嘴的妹妹哪顾及一向呵护自己的姐姐呀,顿时一扫而空……大姐看着我们吃得这么欢,偷偷流泪了!我们这才知道,这本是她几顿的饭钱,我们这才知道,这果子的味道,也是她从没尝过的……
  ……
  流年似水,一个个故事似已泛黄、陈旧,却又像昨日;一份份情怀,如香茗,如醇酒,丝丝入心,醉里。看来,真正缘于心的,总是会在恰时恰处如水潋潋,情致便歆动的……

来源:  作者: 徐娅英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